山东大学韩学山教授做客第六期“电气论坛”

作者:责任编辑:王永军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361



韩学山教授做报告(摄影:孟志远)

韩学山教授与师生交流(摄影:孟志远)

923日下午,山东大学韩学山教授做客第六期“电气论坛”,做了题为“电力系统协同调度”的主题报告。我院教室及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此次讲坛活动,论坛由电气工程系徐海亮副教授主持。

讲坛首先以协同决策的概念和理解为切入点,介绍了电网发展的背景和互补工作的指向,从而明确了电网工作中源网协同的结构。讲坛指出,源网双方或多方之间协调合作的协同效应,可有效减轻主动电源备用配置的压力,顺应减缓或遏制化石能源发电的态势,符合行业发展主流。源网双方或多方之间协调合作的协同效应,可有效减轻主动电源备用配置的压力,保障电网运行的安全与质量。随后,韩教授具体介绍了源协同的概念与解决方法,指出可通过合作方式提高被动量预测值的可信度,而源网协同则是促使源协同调度实现需要满足电压支撑水平的电网。韩教授同时介绍了分布自治、全局统筹的源网聚类协同概念与解决构架,提出了整合调度问题的研究思路,指出时间组合、空间组合和问题组合的决策走向。讲坛最后,韩教授就在场师生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韩学山,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运行分析与控制、优化调度、EMS及电力经济等,承担国家自然学科基金5项,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电力系统工程基础》。研究获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原电力工业部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

(作者:董彧彤 孟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