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9年季度会议召开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445


各子课题承研单位汇报项目进展(摄影:徐海亮)

与会专家就下一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摄影:徐海亮)

924日,我院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上多平台互联电力系统的可靠运行关键技术”子课题“海上多平台互联电力系统的结构优化和可靠性评估研究”2019年季度会议成功举办课题承研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项目负责人及技术骨干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中石化胜利管理局刘军高工、倪承波高工,山东大学韩学山教授,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李磊高工,山东科技大学吉兴全教授,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学院薛永端教授等6位企业和高校专家莅临指导

会上,项目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艳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秀丽教授和清华大学于庆广副教授分别从阶段计划和目标完成情况、已完成的实物工作量、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以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2019年第三季度,项目组主要完成了海油平台负荷预测、源荷建模与潮流计算以及安全性分析,源网荷全系统可靠性分析、时序源网荷全系统可靠性分析等研究工作。与会专家认证听取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情况,认为项目任务总体完成度较好,达到了预期研究的目标,并就下一步研究内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海上多平台互联电力系统的可靠运行关键技术”项目隶属“智能电网与装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聚焦“海上多平台大负荷弱互联独立电网的电磁暂态特性分析与运行稳定控制”和“海上多平台电力系统关键部件开放式多耦合动态模型及其应力特征分析”两项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海上多平台互联电力系统的结构优化与综合用能优化”关键技术,旨在为未来海上平台电力系统规划、仿真分析和控制运行奠定基础,为国家海洋战略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共设置5个课题,本子课题针对海上多平台大负荷弱互联独立电网中存在的热备用比率大、关键电气设备故障占比大、负荷启停冲击大、海缆故障损失巨大等与可靠性相关的问题,通过海上多平台互联电力系统的结构优化、运行分析和可靠性评估研究,给出可靠性等指标体系,从电网结构优化上给海上多平台系统奠定可靠性基础。


(作者:刘舜超 徐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