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党支部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 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责任编辑:边永清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717

  


根据学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1022日上午,石大兖矿新能源学院能动党支部在综合实验楼C433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 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由支部书记张克舫主持。

本次活动结合黄大年先进事迹开展立德树人讨论交流。张克舫和大家一起简单回顾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在祖国需要他的时候,他为了眷恋的这片土地,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科研条件,义无反顾回国工作在科技创新第一线。7年间不舍昼夜地忘我工作。他用赤子之心承担时代重托,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徐明海教授说,黄大年做的事我们很多人望尘莫及,但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教好课,做好科研,每个人的努力加起来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为专业的发展、学院的发展、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每一份力量。徐明海教授还说,黄大年同志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国奋斗的事迹,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我们身边,马永老师多年来身体不好,但一直坚持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工程热力学的教学任务,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许伟伟动情地向大家介绍说,她刚讲授工程热力学时,马永老师是她的指导老师,她记得有次下雨,马老师打着雨伞,推着自行车(我们后来才知道,他身体不好怕随时摔倒,他总是推着自行车,那是他的拐杖啊),从家里来到学校给她指导试讲。马老师不仅认真指导讲课中的我,还亲自跑到讲台上示范该怎么讲,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每每说起马老师的敬业精神,许伟伟都控制不住内心的感激和敬佩。其他老师们也表示,我们要善于挖掘身边的榜样,很多像马老师一样的教师,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明铂说,要结合学习黄大年先进事迹,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特别是多学习模范人物的光辉的一面。新能源研究院的刘和元老师,克服两地分居的困难,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很大成就。最近到我院作报告的陶文铨院士,长期从事传热学及其数值模拟方法与工程应用的教学与研究,推动与促进了我国计算传热学科的形成与发展,为我国能源动力事业培养科学技术骨干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表率,其精神令人感动。虽然已经年过八旬,陶教授依旧站在教学的最前线。为了把所教的学科打造为世界一流学科,陶老师决定用全英文教授数值传热学,而且每次上课的PPT都要改进。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在教学科研中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积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学生培养成有用之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张克舫  冯洪庆   摄影: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