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党课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96

申晓阳摄影

2019111日,为响应学院“书记讲党课”活动要求,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丽飞在特种楼C431为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主题党课。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及实验中心部分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红旗渠,位于河南安阳林县,林县常年干旱,缺乏水源。1960年,在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林县人民克服种种困难,经过十年奋战修建完成红旗渠。在讲课过程中,王丽飞书记主要从“人间奇迹——红旗渠”、“永不过时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大量的图片资料展示了林县自然条件的恶劣:林县耕地面积共有98.5万亩,但水浇地只有1.24万亩,粮食产量很低,人民群众生活十分困苦。在红旗渠修建的10年中,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先后有81位干部和群众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总设计师吴祖太在遭遇了母亲病故和妻子救人牺牲的巨大变故时仍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于1960328日察看隧洞险情时不幸牺牲。著名摄影师魏德忠说:“红旗渠是在一个不可能的时间、不可能的地方修建的不可思议的工程。”

通过此次党课,各位党员了解了红旗渠修建的历史背景,学习到修建红旗渠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深刻体会到了这个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作者申晓阳 责任编辑 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