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关于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准备工作的通知

作者:责任编辑:张涔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298

教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见附件1)要求,为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准备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及类型

(一)推荐范围

本次申报工作仅涉及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推荐类型

1.线下一流课程

1)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课程负责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造诣高,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课程团队结构合理,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1)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2)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2)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推荐条件

1.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

2.推荐课程至少有2轮教育教学实践,今后5年能稳定开设。

3.课程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具备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增强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收获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

4.坚持扶强扶特,重点支持已有建设基础、取得明显教学成效的课程或特色课程,让优的更优、强的更强。

三、工作安排

一流课程是体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一项核心指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充分挖掘,摸清课程建设现状,做好一流课程规划、申报与建设工作。

1.2019年申报准备:符合2019年申报条件的课程填写《2019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表》(见附件2),各学院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排序向学校推荐。学校将根据教育部的具体申报通知要求择优推荐。

2.2020-2021年申报规划:各学院根据一流课程的申报条件和指标,对优势、特色和重点课程进行挖掘,按照不同课程类型要求分别进行培育,做好2020-2021年申报规划(见附件3)。

1)线下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人:王志华,电话:86981306

2)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办公室,联系人:宋守浩,电话:86981307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 2019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表

3. 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规划汇总表

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于1125日前将附件23电子版材料发送至zc777@upc.edu.cn

附件材料下载.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