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六期人文素养班的通知

作者:责任编辑:黄淑芳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634


关于选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六期人文素养班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升理工科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促进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的深度融合,培养理工基础扎实、人文素养高、具有开阔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荟萃学院组织第六期人文素养班选拔工作。

一、选拔对象

面向全校2019级理工科专业本科生进行选拔,规模100人左右。

二、培养模式与培养要求

1.人文素养班学生学籍不脱离原专业,培养周期为一年半(即第2-4学期)。

2.人文素养班培养方案由荣誉课程和荣誉项目两部分构成。培养方案构成及培养要求如下:

人文素养班培养方案基本构成

荣誉课程

类别

核心课程(学分)

学分要求

中外文化与历史经典

国学智慧(2学分)

古典名著赏析(2学分)

先秦君子风范(2学分)

传统经典诵读(2学分)

至少取得15个学分。

人文艺术与社会发展

审美文化(2学分)

艺术鉴赏(2学分)

沟通与领导力(2学分)

能源▪环境与经济(1学分)

哲学思与科学进步

创新思维与批判精神(2学分)

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2学分)

西方哲学史(2学分)

哲学导论(2学分)

荣誉项目

博雅讲坛名著阅读、读书沙龙、礼仪培训、演讲比赛、文化调研、认知实践等

至少取得5个学分。

3.学生达到人文素养班培养方案学分要求,获得学校颁发的人文素养班结业证书。人文素养荣誉课程学分可认定为专业培养计划相同学分的通识教育选修学分,不受通识教育选修模块及核心课程要求限制;素质拓展荣誉项目可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自主发展计划》在所在学院团委认定为自主发展计划学分。

三、学生选拔与管理

1.选拔条件。凡学有余力、有志于提高自身人文修养和综合素质的2019级理工科专业同学,均可报名人文素养班。

2.选拔程序。学生自愿报名,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级人文素养班报名表》,经所在学院推荐、荟萃学院面试,确定最终名单。

3.学生管理。所修荣誉课程有2门及以上不合格,或未按规定参加荣誉项目,以及原专业成绩有明显下降者,劝其退出人文素养班。如果学生自愿退出人文素养班,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学院同意,荟萃学院审批。

四、时间安排

1.各学院积极组织2019级学生进行报名,1125日上午下班前将附件1、附件2汇总后报送至教学办公室(特种实验楼C300),学生如有相应辅助证明材料可一并提交。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huangshufang65@upc.edu.cn

2.想加入人文素养班的同学可加入“第六期人文素养班迎新群”,QQ群号314539194

3.未尽事宜,请与荟萃学院办公室联系。联系人:马建山,联系电话:86980920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级人文素养班报名表

附件2: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级人文素养班报名汇总表

荟萃学院      20191119

附件2:人文素养班.docx附件1:人文素养班.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