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项成果获得道达尔中国科学论坛优胜奖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511


赵东亚教授(左二)成果获得优胜奖

第十届道达尔中国科学论坛(低碳能源创新)于11月19日-20日在成都举办,我院赵东亚教授与陆诗建博士合作的论文“Coupling Optimization of Energy-Saving Technology for Cascade Utilization of Flue Gas CO2 Capture System”获得优胜奖。本届论坛在众多论文中遴选了41篇作品进行墙报宣传,最终评出7项优胜奖,旨在推进最新学术成果与工业应用结合。

我院成果以降低醇胺法捕集烟气中CO2系统再生能耗为出发点,对常规醇胺法捕集CO2工艺统进行了节能优化研究。在常规工艺流程基础上引入压缩式热泵节能技术,并利用Aspen Plus软件建立了基于压缩式热泵技术的CO2捕集工艺流程模型。研究了压缩式热泵与MVR(机械蒸汽压缩回收)热泵、分流解吸、分布式换热、级间冷却四种节能工艺耦合,通过模拟计算与优化,研究表明了最佳节能工艺组合为“解吸塔压缩式热泵+贫液MVR热泵+分流解吸+级间冷却”耦合的CO2捕集工艺流程,系统再生能耗最低为2.533 GJ/tCO2,相比常规有机胺工艺(再生能耗4.204GJ/tCO2)节能率39.748%。研究成果已在国内最大的燃煤电厂烟气碳捕集工程——国家能源集团国华锦界电厂15万吨/年烟气CO2捕集纯化工程中进行应用,促进了碳捕集节能技术工程化的进步。

道达尔(Total)集团是一家全球性的一体化能源生产商和供应商,领先的国际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低碳能源运营商。道达尔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安全、清洁、高效以及具有创新性的能源,其业务范围涵盖了全球130多个国家。道达尔是第一家进入中国海上油气勘探和参与中国炼油业务的国际公司,与中国合作已有40年。本届道达尔科学论坛主旨为“低碳能源创新”,设立了首届“青年学者优胜奖”,旨在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开展新能源和低碳能源的研究,向工业界推荐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推进学术成果与工业应用结合。来自工业界的20名专家学者,经过投票选出了7项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