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准备工作的通知

作者:责任编辑:黄淑芳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3-21浏览次数:908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学校将继续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利用多媒体、大数据、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实现真实实验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

二、工作安排及要求

1.申报范围。主要包括地质学类、海洋工程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自动化类、电子信息类、材料类、计算机类、地理科学类、地球物理学类、力学类、仪器类、物理学类、电气类、经济管理类、法学类、艺术学类、其他类等。

2.申报流程。

1)学院确定拟申报项目。学院按照申报范围,统筹确定拟申报项目,可优先遴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培育(附件1)中的项目,也可新增建设成效显著、符合教育部认定要求的项目。325日前,学院对拟申报的项目进行论证公示,将《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2)报送教务处,同一专业类别有多个项目申请的,学院排序上报。

2)完善项目建设内容。学院确定的拟申报项目应按照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要求(附件3),重点做好虚拟仿真资源和在线教学平台的建设。610日前,将《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附件4)和项目有效链接网址报送教务处。

3)学校遴选推荐项目。学校将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要求,组织项目论证和选拔,择优推荐参加2020年国家项目认定,获得推荐的项目须进一步优化项目申报内容,并完成项目简介视频。

三、其他

1.学院要加强项目建设投入、指导和检查,切实做好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准备和培育建设工作,项目组可通过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平台http://www.ilab-x.com/,研究学习已申报项目的建设情况。

2.学校将对2020年虚拟仿真培育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对建设成效显著的培育项目和获批的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将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和奖励。

3.项目负责人请加入QQ群:1072069458

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联系人:巴海君;电话86981896;邮箱:bahaijun@upc.edu.cn

 

附件:

2020320

 


虚拟仿真实验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