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超级医院”火速建设保驾护航——记“武汉火神山医院荣誉员工”、我院热工94级校友吴红涛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508

这注定是一个值得所有人铭记的时刻!”2020年4月8日零时,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

“暂停”了整整76天的武汉被“重启”,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为代表的抗疫应急医院“功不可没”。4月6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等牵头摄制的纪录片《超级医院》在学习强国等平台正式播出,引发了强烈关注。我院热工94级校友吴红涛作为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总监理工程师全程参与其中,成为这一“超级医院”建设的见证者和护航员。

“我是党员,我上!”

1月23日,农历新年前夕,距《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一号)》发布已近十小时。武汉华胜工程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作群里发了一个紧急倡议:希望各位党员踊跃报名参与一个紧急的临时设施建设任务。“我是党员,我上!”“服从组织安排,我报名!” 群内的消息瞬间“炸开了锅”。作为党员干部、高级工程师、湖北省PPP专家库首批专家,吴红涛第一时间报名上前线,发挥专业特长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吴红涛和公司的党员突击队在施工现场

“这是我第一次把父母接到武汉来过春节”,家在武汉的吴红涛坦言,“这个春节注定不平凡”,本想将父母接到武汉,一家人团团圆圆地过一个热闹的春节,按照湖北的习俗,大年三十早上吃年饭,但吴红涛却“缺席”了。

“你来当这次项目的总监理工程师。”大年三十一大早,在武汉市职工疗养院集合了公司的30余名党员干部。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汪成庆(武汉市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会长)对吴红涛说道,“工程监理单位是五方责任主体尤为重要的一方,总监理工程师责任尤为重大。这次我做你手下的一个兵!”董事长的话让他深感震撼和荣幸,也更觉得责任重大。

火神山医院是参照2003年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模式,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第一时间建设的定点医院。吴红涛和他的项目团队迅速投入到医院的建设监理当中,“从早上上岗到次日凌晨,我们几乎没有休息”,面对施工现场的几百台运输车辆和作业机器,吴红涛和他的团队成员甚至忘记了这一天是农历春节,“作为一个职业的监理工程师,我们考虑的就是工程的质量、项目的进度,想到的只有怎样才能将这个项目顺利地推进,按期完工并满足传染病医院的要求”。

时值年关,武汉“封城”,但是在施工现场,难以计数的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却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被运送过来,“有段时间,通往施工现场6车道的知音大道被挂着‘千里驰援火神山’等红色标语的车辆堵了三五公里”,这些情景深深地刻在了吴红涛的心中。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个时候大家能够倾其所有帮助我们,真的很让人感动!”吴红涛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一心战“疫”情,他和同志们有着坚强后盾,能更从容面对困难和考验,大家团结拼搏,就没有做不好、做不成的事,也更能以更快的速度完成艰巨的任务。

历史这样记录:1月24日,武汉火神山医院相关设计方案完成;1月29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已进入病房安装攻坚期;2月2日上午,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被誉为中国速度。

“我没有畏惧,也不能畏惧!”

2月13日晚,武汉市发布暴风雨预警,“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火神山这个按临时建筑标准建造的医院能不能经得住这次暴风雨的袭击”,刚刚住进隔离酒店不到三天,期间还熬了一个通宵,带领团队编制了《火神山医院项目说明书》的吴红涛再次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赴收治了一千多名病人的火神山医院现场,督办施工方完善防雷接地及风管、围挡、板房加固等。

吴红涛在施工现场

当晚,吴红涛的身影又出现在污水处理站的板房屋顶,完成相关设施的加固工作。次日清晨,项目部以公司党总支书记汪成庆为首的五位同志也赶来助力,火神山医院经受住了八级大风以及强降雨的考验,工程质量得到军方和武汉市城建局、市政府,湖北省住建厅、应急厅等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

此后,他又带领监理团队完成了火神山医院新增斜坡屋顶工程,身着防护服不分昼夜地攀爬在13栋病房楼屋顶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但此刻的屋面危险重重,因为负压病房含有病毒和刺鼻医疗化学品气味的废气风管排风口就在屋面上。“我没有畏惧,也不能畏惧,不然我领导不了团队,我们监理团队这个时候更应站在屋面上,给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和工人信心与安全感”。施工现场的安全状况、质量情况、施工进度、劳动力数量、材料供应等……事无巨细,吴红涛都要亲自过问。

“当时特别冷,最想的就是睡觉,特别想睡觉。”吴红涛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因为工程建设的急迫性,项目部成员不得不经常通宵工作,为了全面掌握项目信息,指导项目部工作,提高各类会议质量,他经常通宵达旦待在现场。“现场的人和机械设备异常多,噪音非常大,看着大家都这么忙碌,这么投入,肩上扛着的责任怎能让人睡得着?”

“石大精神对我影响深远”

“中国速度”建造的火神山医院具有苛刻的传染病医院要求与军事化管理需求,为武汉打赢抗疫阻击战作出了巨大贡献。3月1日,为感谢和表彰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院方从2000多名参建单位管理人员中评选出22位模范,授予“武汉火神山医院荣誉员工”称号,作为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的吴红涛名列其中。

热工94级校友吴红涛学籍卡上的照片

“‘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对我的影响十分深远”,回忆起在母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读书的时光,吴红涛感慨道,少时不识书中意,但学校教会了我们做人做事的真谛,提供了很多的机会让我们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也是在大学四年的锻炼中,自己收获了“干一行爱一行”的执业精神。

疫情期间,全国各地中小学纷纷开始了线上教学,吴红涛读初中的儿子也上起了网课。因为吴红涛一直在施工现场,没法督促孩子的学习,老师检查孩子作业时,发现孩子有些懈怠,退步明显,觉得很是诧异,但在得知孩子父亲正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前线后,老师亲自给孩子打去了电话,辅导、督促孩子学习。

“老师在班级网课上对我儿子说:‘你爸爸是英雄’,你也要好好努力呀!”孩子明白了也改变了很多,这让吴红涛十分欣慰 。对大年三十便出门工作的吴红涛,家人都十分的理解与支持,并为此感到自豪。

“致敬——火神山的建设者!致敬——医务工作者!致敬——伟大的人民解放军!武汉必胜!中国必胜!中国必须强盛!”亲身参与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面对网上一些与火神山相关的文章,吴红涛也总“忍不住点进去看看”,他在互联网上一篇关于火神山建设的推文下这样留言道。

在吴红涛心里,自己跟所有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施工监理的员工一样,正用自己平凡的人生干着不平凡的事业,负重前行,只为岁月静好。正如《超级医院》主创人员所介绍的那样,“在火神山建设的10天10夜里,央企建设者一直都在埋头拼命干活,无暇顾及其他。我们基本看不出他们是谁,采访中他们也没有讲出多大的道理来,但是他们知道为了谁,他们一心和时间赛跑、尽快把医院建好。这才是中国央企建设者最朴素最可贵的精神,在疫情最危急时刻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担当作为的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