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实验中心教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作者:责任编辑:王新伟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244

为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行,明确实验室人员的资格要求,避免不符合要求的人员进出实验室或承担相关工作造成安全事故,特制定此安全准入制度。

一、本制度适用于进入实验中心实验室的所有工作人员和学生,各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实验室人员准入工作的监督和实施。

二、进入实验室的师生需接受《实验中心高压实验室题库》、《实验中心用电安全题库》和《实验中心实验室管理及日常安全题库》的测试并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未经相关安全教育并取得合格成绩者不能进入实验室。

三、因本科实验教学需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在取得实验室安全题库测试合格后,进入实验室前还应撰写实验预习报告,了解实验设备、实验操作过程和实验注意事项,领取《安全告知书》并签字确认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实验中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执行,并认真谨慎地学习领会实验中的高温、高压及其他安全隐患。

四、实验中心研究生或本科生因科研需要进入教学实验室,需先获得其导师和实验室负责人双方批准,学生在实验室的一切活动由导师和实验室负责人共同监管,如违反实验中心教学实验室相关规定,教学实验室负责人有权禁止其继续进入实验中心教学实验室。

五、从事实验室技术人员必须具备相关专业教育经历,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及工作经验,熟练掌握自己工作范围的技术标准、方法和设备技术性能。

六、从事实验室技术人员应熟练掌握与岗位工作有关的实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能独立进行实验操作,分析和解决实验工作中的一般技术问题,有效保证所承担环节的工作质量。

七、从事实验室技术人员应熟练掌握意外事件和实验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原则和上报程序。

新能源学院实验中心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