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电磁场》线上期末考试顺利举行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342

 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学院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本学期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根据学校相关要求,学院以学生的“学习成果达成”为目标,组织结课的课程进行线上考核。近日,电气工程系面向2018级学生组织了《工程电磁场》课程的期末线上考试。

《工程电磁场》是电气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选课人数超过170人,几乎覆盖整个年级。如何保障这么多学生能够在同一时间内顺利完成线上考试是摆在课程组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课程团队负责人马文忠教授组织任课教师精心策划,由胡慧慧和郭静两位老师负责与教务处和信息化建设处等部门提前做好技术沟通,从制定详细的《考试须知》,到石大云课堂的试题发布、学生考前准备、监考要求等方面出台细致方案。

为了保障考试的公平性,考前由学生确认“诚信考试承诺书”。考试过程中进入腾讯视频会议,要求学生头部和双手在可见范围内,并全程录像。“这种考试从未有过,还好平时都有在线测试,所以也就适应了,感觉更像是一场规定时间里的大作业。过程还是挺紧张的,担心网络不行,不过好在最后都按时通过QQ提交了试卷。”电气1801班黄中正同学考试后的总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此,课程负责人董磊老师回应道:”这么大规模的线上‘闭卷’考试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新的考验,我们考前做了多种预案,但还是有些紧张,考试过程中也有些小的突发情况,都及时进行了解决。总体来说,考试比较顺利,也达到了预期目的。”

 据悉,《工程电磁场》本学期被列为院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除了此次线上期末考试以外,在平时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积极利用“网上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石大云课堂和QQ直播”等形式探索线上教学的新模式。相信疫情过后,结合线下教学的开展,一定能够对课程质量提升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 董磊 张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