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正友教授作题为“畅想未来:高铁无线供电”的报告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800

7月20日,何正友教授做客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为师生作题为“畅想未来:高铁无线供电”的报告

首先,何教授以介绍高铁的规模和受电弓匹配问题为开端,引入交流电的发明者尼古拉·特斯拉就提出了无线电能传输的设想,分享了能量可以被传送到宇宙空间的任何一个地方,几十年后人类将彻底解决无线输电的问题的理念

其次,对国内外高铁无线供电功率提升、效率优化、动态调谐、稳定控制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析了采用在高铁下铺设电圈为列车传输电能的无线供电方式,解决受电弓匹配和异物引起短路等存在的列车运行供电存在的关键问题的可能性并以有轨列车为例介绍了目前无线充电的关键技术和应用情况。

报告结束后,何正友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大家对于无线供电知识存在的困惑和不解,并年轻教师如何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现场师生交换了观点和看法。

何正友教授现为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导,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IET fellow,现为中国电工技术协会理事。

作者: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