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防疫调研小分队于新疆、河北部分地区进行走访调研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7-30浏览次数:172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随着疫情逐步平稳,复工复产也逐渐开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学院防疫调研小分队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河北省衡水市就当地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情况、线下卫生防疫防控调查以及人民生活情况的变化进行走访调查。

  为了探寻疫情后医院的复工复产情况,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医院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采取的相关措施,防疫调研小分队于725日来到清河县人民医院展开社会实践调查。此次实践地点是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人民医院,该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疫情管理,第一时间响应返岗支援防疫工作,并严肃制定疫情防控条例及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实践队员们通过采访医院的内科科室主任刘红芳医生了解到,在疫情爆发初期,清河县人民医院为了应对疫情采取了诸多措施,包括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物资调配、防护用品的配备、建立医点分诊室、建立隔离病房、加强面诊的管控以及医护人员的防护、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预防院内的感染等等。在谈到对我国疫情防控的看法时,刘红芳医生给出了高度的肯定,认为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到位,能够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减少人员流动,正是因为国家的积极防控才能使得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携手抗疫。此外,刘红芳医生还谈到了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看法,她认为在疫情严重时期,企业的停工停产是十分必要的,在疫情缓解后应该加快企业的复工复产,以保证人民的基本经济生活。同时防疫调研小分队成员在河北省衡水市松旭模具有限公司,河北省衡水市虹光音乐俱乐部,河北省衡水市精英学校对学校老师,企业管理者,会计工作人员,吉他老师进行面对面采访,通过视频采访现役军人,询问了各行各业人士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调研得出疫情期间各企业迟迟不能开工,导致盈利方面受到巨大影响,但是各大企业全部按照国家规定有序进行复工复业,并且进行严格的消毒工作以及防护措施,继续为我国经济建设出力。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锻炼了自己的交流沟通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最后的线上交流与总结,为此次的实践调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自疫情以来,我国在抗疫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果,队员们也深刻感受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以及发展的巨大潜能。虽然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了明显的影响,但其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中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疫情防控措施将会解除,经济社会运行也会再次回归正常轨道。

作者:李佳伟 责任编辑: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