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我院山东学子三下乡:探寻乡村变化,决胜脱贫攻坚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132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了解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政策以来,乡村居民对于乡村建设发展以及日常生活水平变化的感受,更好地了解脱贫攻坚给乡村百姓所带来的福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时代美丽乡村行实践小队以6月1日为调研起始点,不远千里来到了之前处于国家贫困县序列的河南商城县,集中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此次实践团队主要以实地考察、走访交流的调研方式,深入调研当地的乡村居民及其村委会,旨在探寻乡村的建设发展,更好的考察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情况。

  活动开始的第一天,在充分与商城县丰集镇霸王岗的村委会完成对接后。调研队员首先来到了霸王岗的山头湾,采访了之前刚刚完成建档立卡,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钟大妈一行居户。钟大妈在采访中表示:“国家的政策好啊。在建档立卡之前,俺一直都在家里下田种地,每年累死累活也挣不了几个钱,老伴常年出外,去工地打工干苦力活,孩子还在上大学,又要学费,又要生活费,家里根本剩不了多少。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后,孩子因为建档立卡,大学期间申请了4000块钱的贫困助学金,给家里省下了一大笔花销。俺每年还能从村委会上领好几千块钱,而且还有农村合作医疗,之前俺的腿不小心干活摔断了,去医院摆治治疗,原本几千块钱的医疗费报销后只有一千多块钱,真的帮俺们家解决了不少问题。”与钟大妈的一番交流中,我们还了解到钟大妈得益于当地村委会的养猪补贴政策,家里盖了一间猪圈,养了四五头小猪仔,每头猪补贴了好几百块钱。而且村委会还给鼓励农村居民扒锅,直接改用天然气,每人每户补贴2000元,烧锅做饭、取暖都方便了许多。


图为调研队员采访钟大妈的家庭生活杨博文

为深入了解脱贫攻坚以来,当地农村的具体建设发展,调研队员还走访了当地的村委会,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访问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建档立卡问题以及当地经济发展状况。负责人很耐心的回答了调研队员的问题,他表示:“自2020年到现在已经有21户居民实现了建档立卡,村委会重点帮扶他们,并且每年能从这里享受5000元的救助政策。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村委会鼓励大学生在这里创业,并给予十分丰厚的土地政策,也起到了一定的成效,吸引了一部分农业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他们能吃苦也很聪明,他们试验的产业种植园区仅在2019年就已经接收了几十万订单。”在与负责人的交流中,调研队员还了解到村委会一个月会定期五到六天的时间,专门组织相关技术人员为村里一些“失业”村民进行技能培训,而村里张大爷就因为通过培训,成为了村里的一名电修工。


                         图为调研队员走访当地村委会杨博文


图为大学生试验种植产业园区杨博文

  之后的调研活动过程中,调研团队又驱车20里来到了霸王岗的隔壁村夏家院村,旨在进一步调研其他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调研队员以座谈、问卷调查的形式采访了当地的彭大爷一家人。而与彭大爷一家人的交流中,调研队员了解到:陕南地区山林纵横,城区面积小且农村乡镇平原可耕地面积小,耕种难度大,经济一直处于低水平发展,而且乡村交通极为不便,许多农村居民去集市只能是步行或者骑车子,根本没有公交车到当地的集市。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村委会集中土地资源,鼓励土地流转,推广大规模的机械农业生产方式,合理地利用土地资源力量,不仅增加了粮食生产,百姓的腰包收入每一亩也增加了2000元。而现在通往集市的道路不仅铺上了水泥,每天还有两趟公交车直接通往集市,大大方便了居民的交通和采购。彭大爷在交流中表示:“得益于国家的政策,俺之前的房屋也进行了一次翻修,之前俺们的房屋顶子一直漏水,屋里潮湿根本不能住人,向村委会申请建档立卡之后,村委会便组织相关人员给屋子里重新安上天花板,并且房屋还重新涂刷了一遍,村委会说俺是重点贫困帮扶对象,理应得到照顾,真的是深深感动了俺一番。”


图为调研队员采访彭大爷一家人杨博文

图为调研队员采访结束后彭大爷一家人合影杨博文

  即便今年有疫情蔓延,却依旧阻挡不了脱贫攻坚之年的决胜潮流,脱贫攻坚是时代之必然,新时代美丽乡村行实践小队致力于调研河南商城的乡村发展以及居民生活的感受,宣传乡村之美丽建设,赞扬国家脱贫攻坚之伟大政策。此次调研,调研团队看到的是乡村百姓的赞美,感受到乡村百姓对国家的感激。2020年既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结束中国5000年来所存在的贫困问题,去开始新的幸福小康生活。

 

作者:杨博文  责任编辑:田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