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张家界石大调研队走访张家界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221

赵源博对酒店工作人员采访

张家界石大调研队合影 龚旭摄

在疫情日益好转的暑假,张家界石大调研队7月22日至29日以考察防疫防控,调研复工复产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线下的社会实践活动

早在暑假来临之际,调研队就已开始主题讨论主题的选择成员的分工为调研做好充分准备。在正式开展实践调研之前,队员们还在线上开展了视频会议,进一步做好调研过程的规划和成员的细化分工。

张家界市区

张家界是湖南省一个以旅游业著名的旅游城市,调研期间,队伍几乎踏遍了整个张家界市,为更深入了解考察张家界的防疫防控以及复工复产情况对张家界多地的工作人员以及游客进行采访在此期间,调研小队成员分别对张家界火车站车站交警同志、张家界休闲超市工作人员、张家界旅游区工作人员等基层工作者生产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采访分别向他们咨询了有关疫情过后的复工复产情况以及此次疫情对人们生活的改变等问题。

实践队成员石韬通过对车站交警同志的交流,了解到疫情爆发之后,张家界火车站立即采取了果断有效的防疫措施响应国家号召,做好重点单位的防控防疫,即使到现在也未曾松懈。当然也了解到受疫情的影响,外出人员以及来张家界的游客急剧减少,导致张家界的人流量大不如前,火车站附近的服务业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另一名成员谢光磊一家休闲超市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到2020疫情给超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亏损,超市因抵不住经济压力,开始大量裁员,导致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失业。工作人员还表示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全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活。

最后由赵源博同学对旅游区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了解到疫情对于张家界的旅游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打击是尤为沉重的,疫情期间的客流量已经突破历史新低,各个旅游公司顶不住经济的压力,也不得不进行裁员,以旅游业为主业发展的张家界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低谷。 

张家界市慈利县

   慈利县是位于湖南北部,属于张家界市的一个贫困县。小队成员决定对慈利县进行一个实地调研,分析考察疫情对于这个经济不够发达的偏远县城造成的影响。调研队用了4天时间分别对慈利县的电影娱乐业,酒店服务业中的代表企业,以及防疫工作中不可忽视的医院--慈利县中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和采访。其中,慈利电影院经理赵先生接受队伍的采访,并与队员们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他说,由于慈利县地处偏远,疫情并没有波及扩散到我们这里,但是为响应国家的号召,电影院依旧承受着亏本的压力,停业待命。酒店工作人员也有同样的表示,疫情并没有对所生活这个小城市造成太大的冲击,随着疫情好转,酒店的运营早已达到以往的正常水平,但疫情爆发初期对酒店的冲击还是很大的。队伍还走访了慈利县中医医院,通过与白衣天使的交流,队伍了解到慈利县为了防控防疫,确保万无一失,所有医护人员放弃节假日回到自己岗位加班加点的工作,为了稳住全县人民的心,白衣天使们严要求严诊断严排查,胜利的打赢了这场战争,保卫了慈利县。医护人员还表示,即使疫情已经好转,但是仍不能放松大意,须有枕戈待旦的危机意识。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实践队不仅了解到当前疫情防控的近况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们生活的变化,同时也了解此次疫情对于家乡一些行业的冲击和影响。这次的社会实践也激励大学生更多去关注社会,了解当前的形势,认识自身,认识社会,队员提供了一个提升自我,锻炼自我的宝贵平台最后随着疫情走势逐渐回暖,一切也都将会慢慢回到正轨,队员们也衷心的希望自己家乡的产业能够随着疫情的结束越来越好。

                                   作者:龚旭  责任编辑:田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