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西部科技大学郭宝玲博士做客第14期“新能源论坛”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511

部分师生在新能源大厦252参加论坛(摄影 聂飞)

 124日下午,瑞士西部科技大学郭宝玲博士做客第十四期“新能源论坛”,作了题为“自抗扰控制技术在电力电子领域的若干应用”的主题报告。论坛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召开,学院教师及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论坛由电气工程系徐海亮副教授主持。

 报告从目前几类常见控制策略优缺点对比入手,介绍了自抗扰控制的结构原理,以及级联积分器的典型形式。之后,郭宝玲博士从自己的研究课题出发,介绍了三类控制系统可能遇到的扰动量以及系统的全局控制设计。报告认为,自抗扰控制技术比较适合应用于电压或者转速外环,原因是因为电流内环的带宽已经很高,如果观测器选择更高的带宽则会一定程度上引入高频噪声,另外,锁相环节也可以应用该技术。随后,郭宝玲博士对比介绍了机械动力学模型和直流母线动态模型的外环控制设计思路,展示了外扩状态观测器在实际实验中的效果。在鲁棒性的测试分析中,对比分析了PI控制和自抗扰控制的控制效果。郭宝玲博士同时还介绍了PPL以及在三相电压不平衡的情况下如何应用自抗扰控制。论坛最后,郭宝玲博士就与会师生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郭宝玲博士分别于2012年、2014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得电气工程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2015年获得格勒诺布尔国立理工学院(GrenobleINP)智能电网与智能建筑专业国际硕士学历,2019年获得格勒阿尔卑斯大学(UniversitéGrenobleAlpes)电气工程博士学位。目前在瑞士西部科技大学(HES-SO)担任科研助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电子建模与控制,自抗扰控制、新能源发电、城市直流微电网管理。

(作者:刘春震 审核:翟东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