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新能源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院级考试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

作者:责任编辑:张涔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140

各教学系:

考试改革是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推进考试改革工作,根据《关于推进考试改革的指导意见》(中石大东发〔2012111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开展2021年度考试改革试点课程的立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 立项的范围

2021年度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均可申请立项,其中学科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优先立项。此外,为保证教学一致性,原则上考试改革应针对课程实施,不建议针对某一课堂进行立项。

2. 考试改革立项原则

1)考试改革项目应体现课程的“高阶性”,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三者的协调发展。

2)考试改革项目应体现课程的“创新性”,考核方式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

3)考试改革项目应体现课程的“挑战度”,考核方式和内容具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学生调一调才能够得着。

通过考试改革的实施,促进课程学习的过程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考核相结,引导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

3. 立项程序

1)个人申报:申报人根据课程特点,结合课程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考试改革项目申请书》,根据立项原则,对考试内容、考试方式、成绩评定等考试改革方案进行详细阐述,方案应具有可操作性。

2)学院评审:学院成立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集中评审,确立院级考试改革立项课程。

3)为保证考试改革的长效性和持续性,对于已经立项的试点课程,针对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仍有继续实施改革必要的,可继续申请立项。

4. 项目管理与考核

本次考试改革项目的完成周期为1年,学院负责试点课程的日常管理、阶段性检查和结题验收,并对实施考试改革的课程进行年度评价和总结,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保证考试改革的实质性效果。

学校进行校级考试改革项目立项时,将从院级考试改革试点课程中遴选。

有意申请的课程,请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考试改革项目申请书》(附件1)并上交至教学办,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326日。

未尽事宜,请与学院教学办联系。

 


 

 

新能源学院

202138

附件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考试改革项目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