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一项目获 “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439

 我院作为牵头单位,赵东亚教授(第一完成人)等负责完成的项目“新一代燃煤电厂烟气CO2捕集纯化技术研发及应用”获得2020年中国节能协会“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结合碳减排需求和油藏开发需要,针对当前CO2捕集成本高、能耗高、损耗高的技术难题,历经12年科技攻关,突破了吸收剂损耗大、吸收速率低、再生能耗大、塔效低和易液泛等行业技术难题,形成了烟气低成本低能耗CO2捕集成套技术和工艺包,实现了CO2捕集与封存利用的规模化、资源化、一体化和低成本减排。项目形成的技术成果已在国内10余家单位推广应用。

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是由中国节能协会申请设立,面向全国节能减排领域(行业)的综合性奖项,代表着行业高科技发展水平的一项社会力量奖。2020年度中国节能协会“节能减排科技进步奖”共授奖24个项目,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

(作者:邵伟明 审核:左海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