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劳模带你学党史”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286

劳模带你学党史活动现场 丁元贺摄

劳模带你学党史活动现场  张冠承摄

许振超做报告  张冠承摄

许振超做报告  丁元贺摄

许振超做报告  丁元贺摄

学院党委书记冯宝鹏致辞 丁元贺摄

学院党委书记冯宝鹏致辞 丁元贺摄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在强国新征程中奋发有为,新能源学院策划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421日,在逸夫礼堂“劳模带你学党史”开课,本期特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许振超为学生上党课。

 “脚踏实地”是许振超的真实写照。尽管已到古稀之年,许振超依旧工作在一线,不断学习,踏石做事,本分做人,专心技术,不骄不躁,先后曾任青岛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固机高级经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改革先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被誉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顾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许振超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立历史讲起,结合共产党成立初期的“香港海员大罢工”事件,用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事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家史。许振超回忆起自己的入党经历,“当时80年代末,工人中流行要在思想行动上先入党,然后再在组织上入党,所以我也就抱着这样一个想法,在工作学习中,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刻苦练习操作技能,再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许振超寄语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爱党敬业,刻苦钻研”的职业精神,继承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为建设美好家园努力奋斗,照亮我们成长的道路。

开崭新篇章,擘画宏伟蓝图

 “别小看这皮带机,它可是连着老百姓的饭碗啊”。回忆起曾经在港口奋斗的青春岁月,许振超感慨万千,“我年轻时在港口工作,我进港口时,码头工人还存在着体力非常大的劳动工作,四十斤的水泥,一个人一次抗四包,180斤重得像‘石板’的进口古巴原糖,一个人抗一包,当时累得我真想哭,但我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了”。在那时自己饱尝了缺乏知识,没有技术的苦恼,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亟需一批本土技术人才。 “虽然工作很累,但我没有放弃,想到码头工人肩负的责任,码头装卸生产不能在我这停下。”从懵懂无知的工人,到能担重任的大国工匠,许振超始终保持着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精神,“我在做轮机司机的时候,稍有失误就会挨骂,经常被骂得脸红脖子粗,但我的师傅说好司机都是被骂出来的,后来我利用空余时间苦练技术,随着技术的不断精进,我不仅仅满足学习技术,更萌生了学习轮机原理的想法,于是我相关书籍自己学习,从闸刀开始到把整个吊车的电气原理图画出来。”正是因为他刻苦专研、求知若渴的工匠精神,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成为技术骨干,刷新了一次又一次的记录。

行无疆学涯,阐扬拼搏精神

1984年,青岛港成立专业化公司,许振超作为第一批技术工人加入,抓住改革节点,建造集装箱码头,面对新技术新装备、最先进的国外电力控制技术,从零起步学起,“当时面对最先进的国外技术,内心充满期待,没有办法用言语行动,但是这些技术都需要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了解技术原理,要想提高,不学习核心技术根本做不到。”国人没有技术,国家就要落后挨打,他从挫折中反思,克服重重困难最终突破国外技术突破壁垒,带领青岛港实现了总的吞吐量全国第一,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的成绩。”懂技术是资格,懂了技术才能去创新,不管什么情况下,始终坚持学习,只有学习才能增进能力,才能掌握主动权,将来才能担当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许振超的谈到,无论岗位大小,都应以国家主人翁意识奋斗、成长,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一代人的责任。

许振超讲述还原了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建设不断学习、接力奋进的真实故事,现场学生与劳模 “零距离”接触,聆听奋斗故事、感受引领力量。“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民族复兴的责任,我们应该努力奋斗,珍惜时代机遇,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电气1904班团支书邢成建在会议结束后说道。

作者:张冠承  王煜冲   责任编辑:刘静秋   审核:冯宝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