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新能源学院举行第一次党支部党员下沉至团支部讲党史活动

作者:责任编辑:徐光辉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6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贯穿“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424日,由新能源学院本科生党建中心组织的第一次党支部党员下沉至团支部讲党史活动在讲堂群西环107室举行。本次讲党史活动由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能源与动力过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授课,学生党总支所有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党建中心综合事务部张殿卿介绍本次授课人能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赵晨曦、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苏龙、李承晋,并简述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党史研究。随后,赵晨曦就“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左’与‘右’”展开讲解。他首先用简单的政治光谱阐述什么是左,什么是右,并列举党史中“左”和右的实例进行讲述,如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错误以及1959年“反右倾”斗争等。最后,他强调,一切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接着,苏龙开始讲授“中国共产党党史及成就展”。他从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抗日过程中共产党的壮大、党的建设以及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等方面讲授。其中,在提到“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内容时,他引用刘少奇“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句话讲述:“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随后,李承晋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引出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以及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曲折发展的讲解。面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探索社会主义曲折且艰难的道路,他讲到:“历史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纠正错误,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本次党史授课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总支建设,有利于党总支成员吸取历史智慧,解决现实问题,同时对于学生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建设学习型政党奠定初步基础。

作者:逯志豪   责任编辑:刘静秋   审核:郭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