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科融合”协同育人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责任编辑:黄淑芳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141

各教学院部、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校内外优质资源转换为本科人才培养资源和优势,学校将组织开展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科融合(以下简称“三融合”)协同育人示范案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梳理总结学院在“三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取得的经验成果,评选出若干示范案例,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促进教师以本为本、潜心育人,推动学校“三融合”协同育人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可持续发展走,促进学校独具特色的协同育人文化建设。

二、评选范围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三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工作扎实、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典型意义的案例。可以是学院的综合性案例,也可是教师个人申报的单一性案例。

三、案例要求

案例应紧扣协同育人主题,突出改革的实招硬招和人才培养成效,可以是以下一方面或几个方面结合:

1.产教融合。坚持产业需求导向与教育目标导向相统一,推动学院与行业企业全方位、全过程深度合作,改进人才培养供给侧与需求侧“两张皮”现象,着力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水平和学生适应行业发展、开拓创新引领未来发展的能力。

2.科教融合。强化科研育人功能,把“科学研究的密度”转化为“教学创新的浓度”,把科研平台变为人才培养的平台,推动学院引导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

3.学科融合。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进多学科交叉、渗透和融合,把学科融合优势转换为复合型人才培养优势,通过多门学科资源的介入,更好地达成教学目标,并在问题探究过程中全面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跨学科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

4.案例内容。案例内容包含项目目标、实施情况、应用效果、创新点等,具体实施方案、合作模式等亮点和创新点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标志性,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四、评选程序

1.自主申报。学院在系统梳理总结“三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基础上,填写典型案例申报书(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由学院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于517日前提交教务处,电子版发送至bahaijun@upc.edu.cn;原则上各单位至少申报1项典型案例。

2.学校评选。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对学院申报的典型案例进行评审,在确保公平、公正基础上,择优评选出有鲜明特色、有较大影响、有典型意义的优秀案例。

五、其他

1.学校通过案例集、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对特别优秀案例推荐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双百计划”评选,推荐参评本科教学创新奖,并作为教学改革经费划拨的依据。

2.各学院要积极开展示范案例遴选工作,推荐有创意、有特色、有份量的高水平典型案例,切实展现学院在“三融合”协同育人工作方面的特色。

联系人:巴海君;联系电话:86981896

 

附件1:“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科融合“协同育人典型案例申报书”.doc

附件2:”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学科融合”协同育人典型案例申报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