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5-11浏览次数:35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政策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目标。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党建中心精心组织,各党支部于424日至57日开展党史墙参观、大会精神学习、党团联合培养等多项党史学习教育,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牢记初心使命 明确学习意义

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活动主题,各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参观了学院的党史总述展板,在学习之初首先明确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过程中,支部成员表示:“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体会到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更在学习的过程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品格。”

支部成员参观党史总述展板

参观过程中,支部成员坚定了党史学习的信心,明确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为接下来的系列活动奠定了思想基础。


筑牢信仰之基 开百年新征程

在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介绍下,研究生党支部成员通过参观我院“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展牌”古镇口校区的党史展板,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精神,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

参观过程中,各支部了解党史的党员同志站在展板边主动向其他党员讲解重要历史事件的细节。随后,党支部成员进行了活动的总结:“党员们通过回顾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岁月和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增加对党史进一步认识与理解,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最后,各支部书记表示:“党员同志要加强党史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路。”



研究生支部成员参观古镇口建党100周年展


回望百年风雨 学习大会精神

57日,各支部成员来到新能源学院“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展区,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届大会,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加强党性修养。

本科生支部成员学习历届大会精神


学习过程中,支部成员在阅读的同时分享彼此的心得体会,一位成员表示:“只有了解历史,才能开阔我们的视野,才能有助于提高自身的组织能力。我们作为学生党员。应当通过学习党史,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强化党员的党性,做到以身作则,奉献在前,带头其模范先锋作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还有支部成员在观看展板的过程中拍照学习,记录党的大会精神。

支部成员学习记录会议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党团联系

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团教育联系,新能源学院本科生党建中心共组织两次党支部党员下沉至团支部讲党史活动。邀请党支部书记作为主讲代表,为到场的全体党员及团支部成员授课。

活动中,能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赵晨曦、电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苏龙、李承晋简述了一些重大事件、重要讲话等。就“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左’与右”展开了话题,用简单的政治光谱阐述了什么是左,什么是右,并告诉大家,中国共产党就是在重要的时期正确看待“左”与右,并想办法解决,才有了今天稳固而又辉煌的成就。

支部书记苏龙授课现场


苏龙较为系统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抗日过程中共产党的壮大、党的建设以及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其中,在提到“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这一内容时,他引用刘少奇“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句话,并说:“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

李承晋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为源头,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以及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曲折发展。面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探索社会主义曲折且艰难的道路,他讲到:“历史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纠正错误,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第二次讲座中,郎晓筠带领各团支部成员了解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四渡赤水事件,并通过播放两个视频为大家展示四渡赤水的整体过程。

郎晓筠介绍四渡赤水背景

其中,对于我中央红军反败为胜的原因是什么,她表示:“这是基于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认清敌我差距,其目的在于调动、牵扯敌军,以灵活机动策略找到突破点。”随后,郎晓筠为大家讲述了四渡赤水的历史意义和自己的思考。紧接着,尹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分为三个阶段依次进行讲授。尹宏向大家着重介绍了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的曲折发展,以及党在文化大革命阶段同反革命集团的拼搏历程。

尹宏介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

在听完党支部授课人的讲述后来自环设2002班的环设党支部积极分子崔世佳表示:“经过此次党史学习,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党,同时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支部成员学习党史现场

此次党史学习系列活动的开展,在落实党史学习的同时,提高了各支部成员的学习兴趣,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总支建设,对党总支成员吸取历史智慧,解决现实问题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同时,对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建设学习型政党,吸取历史智慧,提高执政能力,解决现实问题,有着重大意义。

作者:王煜冲   编辑:李小雨   审核:郭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