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一流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2023-2025年规划的通知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620

院属各单位: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一流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2023-2025年规划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教学实验室建设水平,增强对一流专业建设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根据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统筹,现启动学院教学实验室建设2023-2025年规划编制工作。

一、建设思路

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夯实基础、打造一流”的整体思路,优化教学实验室经费投入机制。支撑学院“十四五”建设规划导向,对标国内外同类高校一流实验室建设水平,找准薄弱环节、挖掘自身特色、瞄准未来发展,按照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专项投入、持续支持、专门管理”的模式,科学制定教学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

二、建设要求

1.保障专业建设。按照新标准(国家一流标准),新理念(专业性、先进性),新模式(跨学科、跨专业共建共享),新成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自主设计创新实验)“四新”要求,提升教学实验室建设水平和质量。围绕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学实验室建设,支撑一流专业的基础课程实验室,设立一流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专项,保证教学实验室在同类高校的领先水平,保障一流专业建设点达到验收要求。

2.支持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学校将参加审核评估。参加审核评估和认证的专业,要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优先保证实验教学设备和功能满足基本教学要求,同时注重配备高水平仪器设备,给学生提供接触专业前沿领域的机会,设立审核评估教学实验室建设专项。

3.保证教学急需。经过多年经费的持续投入,教学急需设备缺乏问题逐渐缓解。本轮教学急需专项投入重点:一是因培养方案变化新增实验项目、新建专业开课要求等。二是因搬迁新校区新增的仪器设备需求,统筹优化两校区资源配置,保证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三、申报要求

1.加强调研论证。一是围绕建设要求加强调研,对照一流实验室建设标准,系统梳理建设内容。二是落实论证机制,组织由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以及教授委员会相关人员组成的专家组进行会议论证,保证教学实验室建设先进性和专业性。

2.做好统筹规划。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率,加强经费预算管理,按照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做好三年建设规划。列入规划的设备不得随意变更,确因专业发展、设备更新换代需要调整的,须经学院报请实验室管理处同意。

3.保证专项专用。专项经费要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教学实验设备购置,不得用于购买实验材料等非仪器设备类物资。

四、工作安排

1.各单位组织调研论证( 20211214 -1226日)

成立学院教学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要加强统筹规划、优化资源配置,聚焦一流教学实验室建设要求,针对相关高校和市场广泛开展调研,确定建设目标。学院成立论证专家组,对项目建设必要性、可行性、预算准确性、目标合理性等进行审核,并提出合理建议。

2.各单位安排申报(20211227-20211231日)

一是各专业要针对实验室现状进行分析,理清今后三年的发展思路和建设重点,明确建设总体目标和分阶段目标等,填写《2023-2025年一流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申报书(专业版)》,由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专业带头人签字。

二是学院要统筹规划、顶层设计,按照专业建设、审核评估、教学急需三个专项建设要求,从学院层面做好教学实验室三年建设规划工作,并做好专项的排序,填写《2023-2025年一流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申报书(学院版)》,由单位主管领导签字。

各单位完成申报材料附件1、附件3、附件4、附件5的填写。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zhaidongfeng@upc.edu.cn

3.学院审核论证(202214-202215日)

学院组织审核论证,一是审核申报材料,对内容明显不符合建设要求、时间进度安排明显不合理的项目,返回申报单位整改。二是组织专家论证,针对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组织相关专家论证,论证意见作为立项重要参考依据。

4.上报材料(202216-202217日)

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各单位提交最终版和纸质签字版材料至学院,学院汇总报送学校。

 

 

附件1:经费使用一览表

附件22023-2025年一流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申报书(学院版)

附件32023-2025年一流专业教学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申报书(专业版)

附件42023-2025年教学实验室建设三年规划汇总表

附件5:学院各专业实验教学相关信息统计表

附件1-5.zip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