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控系党支部第十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微党课开讲

作者:责任编辑:边永青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25


王胜军讲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张兰讲解丝路精神

1216日下午,装控系党支部在综合楼C433开展了第十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微党课学习教育活动,本期由王胜军、张兰两位老师主讲。会议由支部书记左海强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王胜军老师首先讲解了大庆精神。大庆精神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四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概括地说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伴随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而不断丰富完善。铁人精神是对王进喜同志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是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是大庆精神的具体化、人格化。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艰苦环境和激情岁月里形成,是激励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接着,王胜军老师继续讲解了两弹一星精神。“两弹”,一个是核弹,核弹包括原子弹和氢弹,还有一个是导弹;“一星”就是人造卫星。“两弹一星精神”概括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随后,张兰老师讲解了新时代北斗精神。北斗精神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精神。以国为重是“北斗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人民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这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立起的又一座精神丰碑,是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既血脉赓续、又具有鲜明时代特质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勇攀科技高峰,激扬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张兰老师还讲解了丝路精神。丝路精神即丝绸之路精神的简称。丝绸之路不仅是商业通道,更重要的是丝绸之路体现的“丝路精神”。丝绸之路作为人文社会的交往平台,多民族、多种族、多宗教、多文化在此交汇融合,在长期交往过程中各个国家之间形成了“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这也是现代国际社会交往的最基本原则之一,是塑造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必然要求。

本次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锤炼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使每一个党员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意义的重大,激励着我们在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作者:王宗明  审核:左海强  张洪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