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控系党支部第十一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微党课开讲

作者:责任编辑:边永青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43

王增丽讲解西迁精神

孙治谦讲解抗震救灾精神、抗洪精神

王君讲解大别山精神

 1223日下午,装控系党支部开展了第十一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列微党课学习教育活动,本期由王增丽、孙治谦、王君三位老师主讲。会议由支部书记左海强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王增丽老师首先讲解了西迁精神。“西迁精神”是在1956年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西迁精神"被概括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接着,孙治谦老师讲解了抗震救灾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主要内涵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特大灾害面前,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凝聚起的强大合力;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展示了广大军民面对极其惨烈的灾难,临危不惧,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哪里有生死考验就向哪里挺进,哪里有受灾群众就向哪里集结;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充分展现了广大军民把人的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持只要有一点生还可能就要做出百倍努力,最大限度地抢救了人民生命;坚持依靠科学、运用科学,把科技的力量与顽强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化解种种风险。

抗洪精神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以人为本、为民负责,这是我们在抗洪救灾中积极践行的宗旨理念;不畏艰险、敢于胜利,这是我们在抗洪救灾中充分展现的可贵品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这是我们在抗洪救灾中自觉肩负的责任使命;群策群力、同舟共济,这是我们在抗洪救灾中能够形成强大合力的关键所在。这一伟大的抗洪救灾精神,既是我们夺取抗洪救灾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

随后,王君老师讲解了吕梁精神。“吕梁精神”总体概括为“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其中艰苦奋斗是基石,顾全大局是核心,自强不息是精髓,勇于创新是灵魂。“吕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过程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华民族精神的其他组成部分一脉相承。

王君老师还讲解了大别山精神。“大别山精神”是顾全大局,勇挑重担的精神;是艰苦奋斗,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是齐心协力,精诚团结的精神。大别山精神的时代价值在于:高举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必须坚守的信念;站位高远、视野广阔、胸怀全局,是需要继续发扬的风格,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团结奋进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条件,也是根本保证;勇当前锋对于区域发展来说,具有更加现实的指导意义。

本次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使每一个党员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精髓——“顾全大局、艰苦奋斗、万众一心、艰苦奋斗、敢于创新、敢于胜利”。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各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作者:王宗明  审核:左海强  张洪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