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追寻红色记忆实践队参访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1-28浏览次数:278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爱国情怀,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 追寻红色记忆寒假社会实践队部分成员于124日前往辽宁省阜新市太平区孙家湾南山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进行参观。

在开始实践之前,实践队队员查阅相关资料和有关书籍,调查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据调查: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占地五平方公里,埋葬着七万矿工的遗骸,是日本军国主义残害中国劳工的铁证。实践队来到了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碑前进行献花仪式,在场全体队员敬礼默哀。随后,实践队员们在遗址陈列馆参观了遗存的日本人迫害的劳工照片。这些照片不仅展现日寇惨无人道地迫害中国同胞的场景,同时体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精神。随后,实践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死难矿工遗骨馆和抗暴青工遗骨馆。活动最后,实践队员在纪念馆门前的留言册上留言,向在人民解放战争中的无数牺牲者们致敬。方世纪说:“中国曾有过一段屈辱的历史,这段任人宰割的历史就像一把鞭子一样时刻鞭笞着我们要进步,不要停下自己的脚步,落后便只能挨打。“

此次社会实践意在引导当代青年勿忘国耻,体会居安思危的重要性,用实践的方式感受到当代青年肩上的重任。

作者:方世纪 李新悦   责任编辑:张思芝   审核:穆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