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耕耘频回报——优秀党员金有海

作者:责任编辑:张洪泉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2-08浏览次数:546


  金有海,男,195612月出生,198612月入党,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在化工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金教授是一个没有周末的人,在不断攻克科技难关的道路上,他总是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很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
  为了开发新型高效催化裂化立管式三旋,解决各大炼油厂普遍存在的烟气能量回收中除尘技术难题,他放弃了寒暑假,在恶劣环境下夜以继日地改结构、测数据,他常说:“实验室就是我的家。”经过艰苦的探索,他不但研究出了高性能的PDC型旋风管,并且独创了一套新的旋风管设计技术。对自己的专利技术,金教授从不金屋藏娇,总是想方设法把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基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使得PDC型旋风管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就在全国12家炼油厂获得推广应用,获得成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此外,催化裂化PV型高效旋风分离器的开发研究和工业应用”获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具有双锥排出结构的导叶式旋风管”和“用于旋风分离器中的分流型芯管”获中石化中国专利发明创造金奖。由于成绩突出,1998年被授予中石油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从1999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金教授还是一位慷慨而又爽快的人,对于科研方面的投入,他毫不吝啬,他常说:“如果能多搞些科研项目,自己掏钱又算得了什么!”随着科研项目的增多,金教授克服困难,自筹资金75万余元建设了一幢300多平方米的综合实验楼,并购买了先进、齐全的实验设备,不仅改善了实验条件,提高了实验的准确性,而且留住了人才,为今后科研工作再上新的台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了鼓励学生学习,他还出资10万元与无锡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旋风科技奖学金,极大地推动了学院的学风建设。
  在教学上以身作则,金教授严字当头。每次都认真备课,利用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学生扎扎实实地进行工程意识培养。在繁忙的科研任务的同时,他还完成了四百余学时的教学任务,指导了8名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生。
  原载《石油大学报》(2003年,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