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电气(卓越)1706: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44

省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活力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与这样的“卓越班级”一起成长会有怎样的效果?截至目前,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6班25名同学已全部找到“归宿”:22人读研,2人出国深造,1人工作,就业率达100%,升学率高达96%。

学风优良,携手并肩齐进步

为面向工业、面向未来,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教育部多措并举推进“卓越计划”,电气1706卓越班应运而生。自入学以来,班级成员合格率始终保持100%,优良率达90%。班级有8人位居专业前10名,5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1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次获得中石油奖学金,累计获奖助学金24.72万,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电气1706卓越班全体学生对优良学风的建设维护,对“卓越”二字的不懈追求:秉承着“精研博学,笃行仁德”的学习理念,班级线下成立帮扶小组,线上分享学习资料,携手并肩促学习。此外,团支部运营的微博实时更新动态,积极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学风,展现青春风貌。

“班级以乐、好、勤、进四字营造良好学风。乐,贵在心,定期召开班会、团支部会,打造班级‘家’文化;好,要在交流,举行专业、师生经验交流会,少走弯路;勤,重在总结,每月组织总结座谈会,工作学习上层次;进,则在互助,胸怀专业,推行资源共享和一对一帮扶,成效显著。”谈及班级优秀学风营造秘诀,电气1706班班长陈英杰说。

追求卓越,五育并举共发展

“新能源学院成立后第一次班长团支书会议上,辅导员提到,‘每一个同学都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武装思想定信念,苦学知识练本领,丰富第二课堂长才干,一起担起时代重任’。”电气1706班团支书陶志雄回忆说。在陶志雄的带领下、全体支部成员们的支持与配合下,电气1706班积极开展支部思想引领活动,主动参加学校活动,争做新时代小青马。截至目前,班级25人中现有中共党员12人,6人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1人参加新时代卓越青年班。
  “在服务社会中历练成长”同样是电气1706班的发展信条之一,班级学生在假期广泛开展并参与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班内共举办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8名同学获评优秀志愿者。陶志雄先后两次赴山西吕梁支教,刘萃萃先后两次赴贵州凯里支教,刘玉玲赴山东济宁支教,丁瑜赴德国参加卓越人才工程考察项目。此外,班级20人曾在学校群团组织任职,6人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4人获得“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15人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立足专业,创新创业勇当先

大赛搭台,科技筑梦,优中创精。电气1706班讲求学以致用,学以研用,利用实验研究深化专业知识,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专业素养。组织委员吴尚原在大二时就提出:要以科技竞赛为载体,提升班级同学专业素质,让每个同学化身“行动派”。在这样的目标下,电气1706班内部采取了“实时更新”的信息捕捉策略,积极鼓励班级成员参与创新创业,目前班级科技竞赛班级参与度10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与度96%,其中有国家级项目4项,累计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大赛全国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5项,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省级奖励29项,校级奖励53项,创新创业成果颇丰。

班级“科创达人”吴尚原曾以第二作者撰写湿度传感器论文发表至SCI一区TOP期刊,并依托于气湿敏传感器项目,参与获得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银、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银等奖励。谈到自己的科研经历,他说:“科研需要开拓创新,勤勉自律,当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天道酬勤的意义就凸显出来了。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班级里浓厚的科研氛围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没有班级同学的相互督促、共同努力,我不会取得今天的成果。”

优良学风是保障,追求卓越是目标,创新创业要突破。电气1706班立足学风建设,加强思想引领、重视文体、鼓励科研、推动志愿服务,不断促进班级成员全面发展。“我能转专业来到这个专业,又被选拔进卓越班真是太幸运了。班级成立虽晚,但我们凝聚力超强,一路走来,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夹杂在一起上课、奋斗、成长的日子里的温暖与笑泪,这都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最宝贵的财富,毕业后我计划先工作一年,体验社会,然后再回到学校,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电气1706班丁瑜说。

谈及每一个同学,班级的每一件事情,电气1706班班主任马文忠都如数家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质量高、待遇好,就业单位以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为主,是当下的热门专业。电气1706班全体同学在这种就业形势下毅然选择继续深造,苦学专业本领,以更加扎实的专业知识适应未来的社会需求,这是他们对‘追求卓越中行稳致远、从卓越走向卓越’的生动诠释。”

(作者:田鸽 陈勇奇 李文亮  审核:穆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