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优秀学生】张钧: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07

张钧,中共预备党员,新能源学院环保设备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新能源学院青年之家办公室副主任,环设1801学习委员。

锤炼品德,提高修养

自入校以来,他严格遵守校规校纪,无任何违规违纪行为。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生活上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一大二连续两学年获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称号。入学后便递交入党申请书,现为中共预备党员。在生活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时事政治,时刻保持其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素养。

博学笃行,乐学善思

他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日常做好规划,保持高效率学习。在课上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配合,在课后勤于思考,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问题。大学前五个学期的专业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位于专业第一,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获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创新奖学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突出贡献奖学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学院奖学金。曾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与社会实践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技术知识与创新竞赛二等奖、以及校级奖项20余项。

对于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他深有感悟:“信念和心态,是我一路拼搏奋斗的主要动力来源。它使我拥有坚强的意志、优秀的专业素养、开阔的思维视野和融洽的同学关系。学习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我们植根信念,具备良好的心态,就一定能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收获前所未有的成长历练。恬静如常的生活方式,将他精勤拼搏的意志品质展现得极尽描摹。我的大学生活没有轰轰烈烈,只是三点一线,多数时间都在学习中度过,有时会参与组织工作和社团活动。看似循规蹈矩,却是津津乐道。我非常喜欢这样平淡充实的生活。他认为,学习成绩的提高只有高效的方法和不懈的坚持,而没有不劳而获的特殊渠道。学习和其他任何事情一样,都要付出辛勤汗水才会有所收获。我唯一的学习秘诀就是下真功夫,而不去装样子。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总结、合理利用时间、重视考前复习,我所能做的,就是下就是将这些最简单的做法踏踏实实地做好。

夯实基础,躬行实践

正所谓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作为当代大学生,他不仅拥有优秀的专业素质,还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的自我认识、职业选择、过渡准备、增强优势等方面都意义重大。他在做好专业课知识良好基础的同时,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中。他作为主要负责人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与社会实践校级三等奖。他在国家级期刊《石油机械》、《科学导报》上发表学术论文两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主动作为,勇当先锋

他在任职班级学习委员期间,负责班级学习工作,在班里团结同学、乐于奉献,创建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不断优化班级团支部组织,在班级中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等活动,在与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带领班级获得了多项荣誉。疫情期间组织开展各类疫情防控相关活动,来增加同学们的疫情防控知识,能以踏实作风服务同学成长成才。他还主动加入学院青年之家,为组织发展贡献力量。青年之家的工作也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说道:“组织工作是自我锻炼和素养提升的宝贵契机。在协助部门完成日常工作的过程中,我对共青团建设和发展党团干部工作,都有了细致深入的了解。”

甘于奉献,砥砺奋斗

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主要负责人调研了垃圾焚烧节水灌溉等项目,所在实践团队曾获得校级优秀团队称号。于他而言,参加社会实践功在一时,利在长远。社会实践加深他对自己和社会更加清晰全面的认识。与此同时,他对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队的力量总是大于个人。经过一次次的沟通协作,他发现团结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当融入一个团队,个人的能力就可以在大家的支持下,得到更好的发挥。这也是进入大学以来体悟极为深刻的一点。他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曾获得校级活动类奖励五项、院级奖励六项。在生活上乐观向上,勤俭朴素,无不良生活作风。与同学相处融洽,主动关心同学,乐于帮助同学,在生活中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乐于奉献,多次参与学校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得2019年度优秀志愿者称号。在2018寒假期间,前往陕西省安康市进行了23天的义务支教服务。2019年暑假期间,前往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区进行了21天的义务支教服务。获得泸州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参与场所消毒、宣传教育、提问检测、出入登记等工作,累积参与疫情防控服务500多个小时。勇立潮头,敢为人先,青春需要奋斗和担当来诠释,身为一名学生干部勇于坚定信念,在各级党委和团委的指导下,积极磨砺自己的素养与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来源:张钧  审核:郭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