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学生标兵】田鸽: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943


田鸽个人照

寄语:在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永远不要害怕尝试、更不要害怕失败,更高的高度才能带来更美的风景、更快的成长。成长本身是最有意义的事,只管放手去做就是了。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在石大成长的三年,田鸽以坚持与热爱描绘青春的模样,用勤学和善思渲染青春的风采;用积极和善良谱写青春的华章。图书馆内的废寝忘食、国际会议的青年风采、实践队里的谦逊亲切……她将自己在石大的每一步都走的无比灿烂坚定。


博学笃志,日新月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田鸽始终注重自我提升,坚持全面发展。她紧跟党的步伐,积极学习党的先进思想,争做新时代青年先锋入选学校第26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骨干培训班“蓄力同行”社团骨干培训班等并顺利结业。团队提案《关于整治大学生“付费刷课”乱象的建议》荣获山东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大学组一等奖。

田鸽(左一)参与科左后旗扶贫活动

脚踏实地、刻苦奋进,专业成绩优异,四级629分,六级588分,曾获综合优秀奖学金一等奖、社会工作奖学金、文体奖学金、旋风科技奖学金等;获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记者”“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仅仅是她追梦路上的一个个小小标点,让青春的歌谣变得更抑扬顿挫。

热心实践,躬耕于行

用脚步丈量青春的宽度,用足迹助力乡村的振兴。2021年暑假,田鸽担任校重点实践队薪火实践队队长,带领队员走访调研长征沿线的14个省份,21座城市,探索并推广长征沿线红色老区的绿色发展机制,团队自主制作、印刷调研图册一本,形成调研报告两万余字,受宝山镇政府等多个村镇政府好评。

田鸽采访百岁老党员

“我认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看见社会、触摸社会、感受社会、融入社会的一个很好的机会。”田鸽表示,“有些事情真的是‘纸上得来终觉浅’,青春的宽度是需要脚步去丈量的,如果不去实地考察、走访真的很难及时到问题并且快速的成长起来。而且调研的内容有助于我们明晰社会痛点所在,明晰未来发展方向及人生规划,是一个扩充自己视野的绝佳机会。”

捕捉光影,执笔芳华

在一个刚成立的学院建立一个相对完善且具有发展活力的新闻组织,无疑是一个充满挑战的任务。作为新能源学院的第一批学生、薪火传媒中心的第一届骨干成员,田鸽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宣传活动,累计发表校报近30篇、新闻网发稿70余篇、院网发稿100余篇,累计阅读量20w+。其中5篇登上石大要闻,30余篇作品登上中青网、大众网、科技日报等平台,合著论文“英雄气:铁人精神的深层意蕴及其时代价值”发表于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第四届石油精神论坛论文集》,向社会传递石大声音,并获“优秀学生记者”、“新闻宣传先进个人”等称号。

田鸽(第一排右二)获评优秀学生记者

“写稿的过程中个人的文字能力确实有所提升,抓重点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后来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比较大的稿子,被采访者往往是一下学术大牛、科研团队或者某个领域的佼佼者等等,每次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总能学到一些新的东西。有些记录学院事件或者学院教授、优秀学生的事迹等等也算是无形中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感觉还挺开心的。”

田鸽参与西海岸广播电视台直播活动

作为薪火传媒中心主任,她管理协调学院各项新闻宣传工作,带领薪火传媒中心以全校第三的成绩斩获“新闻宣传十佳学生组织”,并获第七届“天涯石大人”优秀组织奖等。这个集体真的给我带来了很多家的温暖,大家齐心协力拿下的一个个荣誉也让我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看到学弟学妹在自己的帮助下逐渐成长也很有成就感。

拒绝固步自封,拥抱全媒体时代。她在青小小(中青网微信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春石大等平台发表推文百余篇,累计点赞量20w+;参与中青网实习,负责“三下乡”社会实践稿件的审核编辑和相关新闻采写等工作,共审核稿件3225篇,获“良好”认定;前往青岛西海岸广播电视台,当场直播观看人数破万,宣讲校史校情,展现传媒人精神风貌。

绿我涓滴,千顷澄碧

身为一名能源学子,环保是我的兴趣与志向所在。田鸽曾出席共青团中央环保组织骨干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并代表山东团省委进行发言;代表我校同来自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的代表一同出席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并获“Excellence Award for Campus Carbon Neutrality Proposal(碳中和校园建设优秀提案)”;作为四名中国代表之一出席金砖国家青年可持续发展论坛,与来自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青年共同探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路径;作为五名中国代表之一出席亚洲可持续校园联盟会议(ASCN),分享绿色校园建设心得。

田鸽出席共青团中央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之前觉得环保就是绿色,就是节能,就是多种树,可是后来随着认知的逐渐深入才发现原来这也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有内涵的词,他有思想的引领、有实践的支撑、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我的视野也随之不断发展完善。后来有机会接触到了一些全国各地其他环保组织的成员、以及国外的一些环保组织甚至机构,和他们的交流其实也是各种不同思想、文化、行文理念的碰撞,我的视野愈发开阔,也经常得到一些新的启发。”一次次国内外交流不仅丰富了她的专业知识、开拓了崭新视野,更向外界展示出石大学子的良好风貌,展现出中国青年的担当作为。

“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百城千校宣讲活动

担任Green Oil绿色环保协会会长期间,她带领团队进行各类绿色校园创建工作;协会获评由共青团中央、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环保总局等8个部门联合颁发的中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领域最高奖项“母亲河奖”(全国仅有二十个团队获得)、2021年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减塑少年派”知识竞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仅十个)、志愿服务类优秀社团等,为生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借笔尖直抒石大学子胸臆,向国际广发中国青年先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未来我将继续秉持石大‘家国同心 艰苦奋斗 惟真惟实 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奔跑的姿态拥抱美好的未来。”田鸽表示。

(作者:吴运岷 田鸽  审核: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