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召开线上教学总结交流会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9-13浏览次数:300

 受疫情影响,2019-2020-2学期理论教学全部采用线上教学方式。为了及时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教学改革,新能源学院于202098日下午召开线上教学工作研讨暨教学经验总结交流会。会议由黄善波副院长主持,各基层教学单位、先进典型课程主讲教师及青年教师参加。

 黄善波副院长首先肯定了学院上学期的教学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院认真、积极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围绕着线上教学出现的新问题和需要,构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保障体系,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相互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理论教学任务。会上,能动系、电气系、装控系及实验中心分别对本单位2019-2020-2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

 在2019-2020-2学期的线上教学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课程。任课教师精心准备,克服困难,积极探索,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思维,在场地、设备等条件受限的情况下,不仅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且受到学生一致好评。能动系的《认识实习》,带学生“云游”参观企业、工厂,通过别开生面的辩论赛,不仅让学生加深对专业知识及行业领域的理解认知,同时培养了学生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装控系的《过程设备设计2-1》开展以“石大云课堂+直播讲授+在线答疑”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方式,对课堂讨论内容和形式的精心设计,组织学生将基础知识进行巩固和灵活运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电气系的《电路分析》课程组没有固定统一的授课平台,而是根据不同班级学生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授课形式,教师注重于学生的沟通互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实验中心讲授的《专业实验2-1》经过探索,逐步形成了“实验预习+第三方直播平台+短视频微课+问答环节+雨课堂随堂测试+课后实验报告”的网络实验课模式,让学生可以更直观、近距离、多角度地观测到实验的开展,也避免了现场实操中因学生操作不当可能带来的危险。

 最后,会议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研讨,对下一步的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工作形成了共识。疫情期间开展的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在网络环境中成长起来的“00后”,如何让学生主动地学习、如何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如何让学生收获更好的学习效果,都是每一位任课教师应思索的问题。今后,学院将以金课建设为目标,以课程资源建设为依托,以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高为抓手,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模式,提升过程性考核质量。

(作者 张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