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学梅教授分享“碳中和背景下建筑能效提升策略与路径探讨”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861

18期“新能源论坛”报告会现场

巩学梅教授与线上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4月29日,宁波工程学院建筑节能研究所所长巩学梅教授作客古镇口校区第18期“新能源论坛”,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建筑能效提升策略与路径探讨”的报告。

巩学梅教授指出,现阶段我国全国能源消费和排碳总量处在上升阶段,其中建筑的能耗和排碳总量占比超过五分之一,因此建筑碳达峰的时间目标实现难度大,建筑用能成为重点关注领域。针对我国建筑能耗现状,巩教授指出,建筑能效提升的关键在于完善建筑能耗和能效信息的统计和披露机制,开发建筑能效评价和诊断的方法工具,构建具有节能技术供需双方交流的渠道。为了提升建筑能效,应该搭建建筑能效提升服务平台,使建筑业主能够自主地了解建筑能效状况,判断能效高低,促进节能工作由政府推动到业主主导、由被动节能到主动节能转变。实现建筑能效提升的路径,不仅包括通过利用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技术、建筑用能设施节能技术、建筑新能源应用技术、建筑能源管理技术等技术实现节能降耗的技术路径,而且通过调节用能设施运行的时间、参数、模式等管理措施实现节能降耗的管理路径。报告会现场,巩学梅教授就与会师生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巩学梅教授长期从事建筑节能技术研究,主持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宁波市建设科技项目20余项,出版《太阳能热水与地源热泵技术在建筑节能中的应用与优化》等专著2部、《建筑设备控制系统》等教材2本,作为第一起草人和主要起草人编制《宁波市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工程建设管理技术细则》(2015甬SS-03)、《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标准》(GB50365-2019)等各级标准规范4部。

(作者:黄晨醒  审核:马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