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学党史读书交流分享会

作者:责任编辑:翟东锋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272

会议现场 

 为了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8日下午,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暨学党史读书交流分享会,学院党委书记冯宝鹏主持会议,院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学生党建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跟随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足迹,聆听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领悟总书记对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与会人员精神振奋、信心满满,大家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明铂结合学院实际强调:新能源学院是学校为顺应国家新的能源战略需求,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强化和拓展学校优势学科领域做出的布局调整,学院要不负厚望,抢抓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围绕能源转型,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促进交叉融合,调整升级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聚力平台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为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贡献新能源力量。

在学党史读书交流环节,冯宝鹏介绍了自己的学习进程,并以《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为题》分享了学习体会和个人感悟。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冯宝鹏用“人民、信仰、党性、纪律、牺牲、胸襟、艰苦奋斗”七个关键词,史海钩沉,解读百年大党背后的“精神密码”。用一个个镌刻在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上的英雄人物和他们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事迹诠释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用艰苦卓绝的红军长征、革命烈士舍生取义的凛然正气彰显信仰的力量;用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共同的事业和奋斗目标不计得失,顽强奋斗,体现党性和纪律;在大家熟知的“西安事变”和“优待俘虏”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胸怀和气度;在长征路上冻死的军需处长和半截皮带的故事中传递艰苦奋斗的精神,在 “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歌声中印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才使我们的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冯宝鹏谈到;通过党史学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巨大的感召力,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更加深刻的体会到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更加坚定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还对下一步学院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一、各支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根据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方案安排,开展学党史实地研学活动,在红色资源中感悟革命精神,传承信念担当,提升党性修养。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讲促学活动。鼓励每个党员讲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成果,通过以讲促学,扩大学习覆盖面,深化学习效果,促进党史学习真正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四、利用图文展,网络学习、党史知识竞赛等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营造学习氛围。

(作者:边永青  审核:翟东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