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接收免试攻读2022年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作者:责任编辑:王永军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2910

新能源学院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电气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能源动力博士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包括动力工程、储能技术和电气工程3个专业领域),以及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

为了做好接收2022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提高招生工作质量,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申请条件

1.申请人必须依教育部规定获得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2.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良好,学习成绩优秀;身心健康,符合所申请学科的体检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等受处分记录。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3.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研究潜质突出、学习成绩优异的考生。

二、接收专业

可接收学术型推免生的学术学位授权学科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交叉学科接收优秀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可接收专业型推免生的专业授权领域类别为:能源动力。含动力工程、储能技术和电气工程3个专业领域。

要求本科所读专业与接收专业相同或相近。

三、接收程序

(一)第一批复试

登录我校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http://upc.yanzhao.edu.cn/kspt),点击“硕士推免报名系统”注册填报相关信息,学院通知审核通过的学生参加考核。考核通过并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学生,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按要求填报相应信息和志愿。

学院接收推免生预报名截止时间为92114,学院922日将审核的参加复试学生名单公示并通知学生,923日至25日组织面试(面试内容包含英语、专业知识、综合素质测试),对预报名学生进行面试预录取(第一批推免复试)。请被预录取的同学于929日上午10点前登陆教育部推免平台正式报名(教育部推免平台具体开放时间待确定后另行通知)。未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选报我校的推免生,视为放弃相关资格。

(二)后续复试

928日以后,学院针对之前没有在学校预报名系统中报名但在教育部推免系统中报名的同学组织第二批推免复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注:推免生复试免收复试费。

(三)体检

所有通过复试的推免生均须到二级甲等及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四)录取

①学院根据推免生的复试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提出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向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

②收到我校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及时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待录取确定,完成推免生录取工作。

  四、面试方式

   本校考生现场面试,外校考生可选择线上面试。面试结束一天后,公示面试结果到学院主页。

  五、学制及相关事宜

   1、基本学制:3

   2、学习方式:全日制

   3、培养地点:山东青岛

   4、住宿:统一安排宿舍。

  六、奖学金及优惠政策

   奖助政策请参见研究生院主页“研究生管理文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

  七、其他事项

  (一)推免生须确保提供的信息和材料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人有弄虚作假行为,我校将取消其报名、复试、录取资格或学籍。

  (二)已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按照教育部要求,不得再次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三)我校已录取的推免生应遵纪守法,认真完成学业。在202291日前未获得学士学位及相应毕业证书者,学校将按教育部要求取消其推免生录取资格。

   八、提交的申请材料

   1.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

   2.体现学术、外语水平及其他专长的成果材料证明,获奖证书。

   本次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工作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欢迎各界监督。

   咨询电话:0532-86983815 刘老师。

   咨询QQ群:677467895,加群时请注明学校-专业-姓名。

 

 

 

 

                                                         新能源学院

                                                          202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