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作者:责任编辑:王永军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201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暂行办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1、学术学位博士:

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01 多相流动、反应与分离

02 能源化工装备与安全

03 能源高效利用技术

04 传热传质基础与应用

招生人数:7

 

    0807J5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01新能源开发与利用

02新能源存储与转化

03新能源电力与控制

招生人数:4

 

   2、专业学位博士:

   085801 电气工程2

   085802 动力工程4

   085808 储能技术1

   招生人数:7

 

   二、 申请条件

   1.申请者必须符合学校当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考生:申请者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或相关学科的全日制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生;外语水平应满足:CET-6426CET-4568,或IELTS 6.0TOEFL80(雅思、托福成绩有效期为5年,截至202291日);或有连续一年以上的出国留学或工作经历(需提供国外学习证明及成绩单或者国外工作经历证明);或以第一作者发表英文SCI文章至少一篇。通过学校统一英语笔试且成绩合格。

   3.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考生、少数民族高层及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申请者须符合学校相关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通过学校统一英语笔试且成绩合格。

 

   三、 申请阶段

   1.个人申请

  考生需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提交材料要求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供。同时,考生还需要向申报导师提供一份申报该导师的申请理由报告。

   2.资格审查

  资格初审由研究生院审查考生申请材料,学院组织博士招生工作小组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审核(硕士学位证书或应届硕士毕业生的研究生证、同等学力相关证明、外语水平证书或相关证明、专家推荐意见、获奖或反映科研能力的其他证明材料),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评价。

   3.师生互选

  尊重考生和导师的选择权。学院视报考情况,由导师根据招生名额确定进入考核环节的考生数量,并根据本学院具体情况可进行报考导师的相应调剂。

 

   四、考核办法及内容

  (一)考核办法

   1.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学院成立包括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在内、五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组成的招生工作小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任组长。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监督落实新能源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织考核工作;对考生提出的申诉进行核查。

   2.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工作小组。学院成立由5名以上(含5名,申请人选择的导师原则上必须参加考核工作)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的考核工作小组。考核工作小组成员分别对申请人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并通过面试方式对申请者进行考核。

   3. 考核成绩评定。考核结束后,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按照无记名制分别对申请者的考核情况进行打分,并按照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科目给出每位申请人两门业务课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

  (二)考核内容

   外语水平考试:

   2022422日下午。形式:笔试,3小时,满分100分。由学校统一划定合格线,上线考生方可参加学院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学院面试及综合考核:

   423-24日,由学院负责组织,具体安排以学院公布的通知为准,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相关公告。面试考核包括:

   1、基本素质考核:主要包括申请人思想政治表现、团队意识、学术兴趣及心理素质等方面。基本素质考核不占复试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素养考核(权重50%:以考生所选的考试科目为基础,考核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学科前沿的掌握程度。其中外语水平考查,以实际应用能力为导向,侧重于专业外语的考查(口语、听力)。专业素养成绩包括面试外语成绩、专业课1、专业课2三部分,拟录取考生的三项成绩每项均不得低于60分。

   3、科研创新能力考核(权重50%:根据学科专业的特点和申请人具体情况,全面考察考生的学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从考生的科研经历、已有成果、对研究方法掌握程度出发,考核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考核结果

   各环节考核均不得低于60分,否则不予录取。

   专业素养考核50%(其中面试英语20%+专业课一15%+专业课二15%+科研创新能力考核50%

   注:学校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成绩作为考生能否进入面试的基本条件,成绩不计入考核结果总分。

 

   五、录取阶段

   考核结束后,学院依据考核结果,结合学院招生计划,分学科方向确定拟录取名单,按规定公示后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硕博连读学生,综合考察该生硕士阶段学习和科研创新能力。

 

   六、细则实施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新能源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新能源学院

                                                                                  20211220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请见研究生院招生办http://zs.gs.upc.edu.cn/2021/1217/c10707a35786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