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聘教授椿范立院士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科技合作奖

作者:责任编辑:丁元贺审核人: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174

1228日,2021年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隆重召开。由我院推荐的日本工程院院士、日本国立富山大学低碳物质变化中心主任椿范立教授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科技合作大奖,为本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唯一获奖者。椿范立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分享了20多年来与我国合作者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对联合会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大奖表示衷心感谢。

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国际科技合作奖

椿范立与中国高校、科研院所和工业界建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为推动我国能源高效利用、清洁燃料合成以及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椿范立教授与中方联合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多项技术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如新疆天业集团于2017年引进椿范立教授团队开发的合成气低温制甲醇工艺,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合作进行“400万吨级费托合成装置工艺优化研究,开发了系列高性能耐磨耗的费托合成催化剂,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国家中长期战略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椿范立教授与中方合作者联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篇发表于Nature Catalysis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显著提升了我国在能源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在人才培养方面,椿范立教授已为我国培养高水平科研人员50余人,多人已在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教授10余人,副教授20余人。椿范立教授作为国家特聘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科技部人才计划等奖励或项目的国际评审人,积极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邀请国内百余名访问学者到其实验室进行访问学习,切实推动了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椿范立教授积极推动举办的中日煤化学与碳一化学研讨会已成为促进中日能源清洁利用、清洁燃料高效合成等领域深入合作的重要桥梁。

我院作为椿范立教授申报国际科技合作奖的推荐单位,充分彰显了我院与椿范立教授在人才培养、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方面建立的密切合作关系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椿范立教授于2009年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2015年受聘为我校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重质油碳质化高附加值利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海外主任。椿范立教授已为我校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6名,与吴明铂教授团队有10余年的科研合作经历,在新型碳基催化材料开发、生物质转化、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以及合成气转化领域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合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背景下,将深化与椿范立教授团队的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我校在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于2017年首次设立国际科技合作奖,该奖项旨在奖励在推动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人员和组织,切实推进行业国际科技合作事业的发展。

椿范立教授简介

日本国立富山大学工学部催化能源化工讲座教授,低碳物质变化中心主任。1987年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95年于东京大学获博士学位,1995-2000年担任东京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2001年起担任富山大学讲座教授,2006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赏,2017年获日本能源学会学会赏(终身成就奖),2019年获日本触媒学会学会赏(终身成就奖),2021年当选日本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碳基能源新催化体系开发,在新型、高效催化剂创制,高附加值化学品合成新反应路线探索方面取得了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在国际能源催化领域享有极高声誉。在Nature Catalysis,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超400篇,专利百余项。近5年获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日本政府经济产业省新能源机构(NEDO)化学局、能源局等资助近50亿日元。

作者:王阳  编辑:王延波  审核:巩亮  张洪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