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走进青岛最美乡村,调研王家台后渔家乐

作者:责任编辑:郭晓静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138

合影  吴金易摄

近年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王家台后村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渔家宴”为主要特色,成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最美宜居乡村”和“山东省十大美丽乡村”。为探索和学习王家台后村的发展模式及发展经验,我院“三枪带两炮” 实践队的吴金易、詹继杨、张浩芃、周俊四名学生于19日至110日在王家台后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实践队率先走访了琅琊台景区。实践队了解到琅琊台景区具有悠久的历史,且依靠其历史悠久的优势对景区进行开发建设,使琅琊台景区成为该村的重要名片。接着,实践队调研了当地居民对乡土文化的认知、以文化为主导的旅游给当地带来哪些影响。大多数村民表示,在进行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家中的收入有明显的增长,并且各级政府也对乡村发展很重视。原来村中是清一色平房,现在都改建成了整幢的“餐饮+住宿”的民宿。除此之外,实践队还和王家台后村的前村支书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谈话中了解到,该村在2005年就开始有村民着手办“渔家宴”项目,在这之后经过政府的不断鼓励和调研学习,最终形成了现在有规模的“渔家宴”产业。最后,前村支书谈到:“我们的农家乐项目和其他村子的不一样,我们没有对外承包迁走村民,是想着这次项目带来的收益能够真正落到村民的手里。”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队充分调研了王家台后村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经验,对于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乡村想要谋发展谋振兴,就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顺应发展潮流,凭借自身优势,找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让乡村得到真正的振兴。

作者:詹继杨  陈思达  责任编辑:赵亓新  审核:穆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