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建模与控制团队

作者:责任编辑:伏健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786

员组成

负责人:赵东亚

 员:刘国荣 陆诗建 左海强 邵伟明 国亚东 张 兰 蒋秀珊 王丽飞

研究方向:

Ø  并联系统分布式预测控制;

Ø  二氧化碳捕集、输送与封存利用;

Ø  数据驱动的积分滑模预测控制;

Ø  工业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建模与应用;

Ø  随机系统帕累托最优控制。

研究成果:

近五年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7余项,省部级奖励5项;授权国家专利15项、发表论文30余篇等。

特色成果1:烟气碳捕集、输送与封存利用全流程地面技术开发与应用

建成了4万吨/年燃煤电厂烟道气CO2捕集纯化工业装置:该工业装置捕集的CO2运送至胜利油田高89-1块示范区用于驱油与封存,是国内外首个燃煤电厂烟气CO2捕集、输送与驱油封存联用的CCUS全流程示范工程。

特色成果2:智能清罐系统技术

淹没水射流清洗与机器人清洗双向技术:

项目组针对油田水罐、油罐油泥砂沉积问题进行了近二十年的研究。提出了智能密闭排砂和机器人清罐两条技术路线,大幅度提高了清洗效率,避免了人员进罐作业,实现了全过程安全环保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