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团队

作者:责任编辑:伏健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1301

人员组成

负责人:赵学波

成 员:代鹏程 李良军 顾鑫 刘丹丹

研究方向:

Ø氢气的分离与纯化;

Ø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研发;

Ø氢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的开发;

Ø化石能源加氢和脱氢转化。

研究成果:

近五年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授权国家专利20余项、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发表论文100余篇。

特色成果1:氢气的分离与纯化技术

通过将新型的氢气纯化吸附剂与PSA工艺相结合,通过一步纯化,即可获得符合氢燃料电池用氢标准,含量大于99.9999%的超纯氢气。可以用于煤制氢、工业副产氢、甲烷重整制氢的纯化。

特色成果2:氢燃料电池气体扩散层

实现氢燃料电池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势在必行。利用棉布、滤纸等生物质材料为原料,创新制备工艺,获得新型氢燃料电池气体扩散层。

特色成果3:氢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

具备量产条件的产品:性能远超商业化铂碳催化剂。

氢燃料电池的推广应用迫切需要发展资源丰富、廉价、高效稳定的催化剂。开发高效、稳定性好的非贵金属催化剂,以替代传统的铂系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