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电力变换与能源互联网

作者:责任编辑:伏健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1198


人员组成:

负责人:王艳松

成员:赵仁德 徐海亮 严庆增 何金奎 韩美玉

研究方向:

Ø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与建模;

Ø风电高效制氢;

Ø双馈风力发电的高、低电压穿越;

Ø高效太阳能发电技术;

Ø基于下垂控制的抽油机-风光系统;

Ø电力电子装置的损耗分析与效率优化;

Ø车载微网系统。

研究成果:

近五年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1项;省部级奖励1项;授权国家专利11项、发表论文50余篇。

特色成果1:区域综合能源系统规划设计与建模仿真技术

Ø综合能源系统系统规划设计极大地影响未来系统运行性能,是基础和前提;

Ø系统规划需考虑区域功能、能源政策、能源价格、负荷水平、资源禀赋等一系列影响因素,是一项宏观统筹与微观优化相结合的综合性技术;

Ø构建了数字建模和模拟计算方法,可实现运行状态的分析和预测,可为系统设计提供研究手段与决策支撑。

特色成果2:区域综合能源多能流协同调控与安全评估技术

Ø多能流耦合机理不清、安全评估机制不明是制约综合能源系统发展的“卡脖子”难题;

Ø建立了多尺度能流模型,提出了多能流并行协同控制策略;

Ø探明了新能源不确定性与关键元件N-1开断叠加诱发多能流静态安全域偏移规律,提出了基于盲数理论的多能系统安全风险评估方法。

特色成果3: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技术

Ø实现动力电池循环寿命的在线监测,在电池全生命周期内贯彻实施梯次利用的理念;

Ø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系统中单体电池存在不一致性,其容量可能不同,根据动力电池运行寿命在线监测的结果对单体电池进行控制,从而对系统实现运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