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安全团队

作者:责任编辑:伏健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969


人员组成:

负责人:陈继明

成员:李 鹏 孟庆伟 张磊 董磊 朱明晓

研究方向:

等离子体新能源转化;

电力装备状态检测与智能化;

人工智能算法在电气设备诊断的应用;

仿生复合涂层在电气绝缘改性的应用;

刺激-响应型智能绝缘材料。

研究成果:

近五年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授权国家专利8项、发表论文40余篇。

特色成果1:电压暂降监控、评估、治理技术

在配电网中尤其是石油石化企业电网中“晃电”(电压暂降)已成为最严重的,造成损失最大的电能质量扰动问题,是行业的痛点难点问题。

开发了电压暂降监测,检测,分析,定位,评估系统和测试平台,形成了完善的治理方案,并不断推广应用,形成了特色,提升了专业在石油石化系统中的影响力。

特色成果2:漂浮式光伏电站设计技术

设计并主导建设了适用于抽水蓄能上水库的漂浮式光伏电站,解决了漂浮式光伏电站在水位大幅变动下的一系列设计和稳控难题。项目一次性通过验收,并被国网新源公司排在其践行“新跨越行动计划”的第一位在其公众号进行宣传报道,去年获得国网新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特色成果3:海上多能源互联系统安稳分析技术

针对海上石油平台电力系统安稳分析难题,提出海上平台电力系统安稳分析建模应将气-电统一考虑的建模方法,考虑海上电力运行实际,其安稳分析应考虑其关键设备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并对我国某海上平台群的正常运行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