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 中国精神专题党课正式发布

作者:责任编辑:丁元贺审核人: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304

10月11日,由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党史研究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媒体中心录制的“伟大精神 铸就伟大时代”——中国精神专题党课正式发布,专题党课以“艺术表演”与“精神阐述”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给观众带来一场沉浸式的中国精神主题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凝聚精神力量,突出育人功效

在一曲曲波澜壮阔、气势雄伟的乐曲中,伟大的新时代中国精神如画卷般徐徐展开。顺着音乐的时间线,走进中国精神的“高燃时刻”,乐声时而雄浑激荡,时而欢快奋进,给观众带来一场丰富的视听体验,点燃了观众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专题党课根据中国精神谱系的历史分期,选取了延安精神、沂蒙精神、大庆(铁人)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等 体现时代特点、山东本土特色、西海岸新区发展特色、石油大学行业特色的中国精神,以《延安颂》《沂蒙山小调》《我为祖国献石油》《春天的故事》《祖国不会忘记》《不忘初心》等体现相关精神历史背景的歌曲为串联,邀请校内外各行各业代表对精神内涵进行讲解,引导广大学生在历史的旋律中重温伟大中国精神的磅礴力量。

蒋有录讲述“大庆(铁人)精神”

“什么样的思政课能够深入人心?”围绕这一问题,主办方不断探索,将音乐作品与精神宣讲进行融合,力求把彰显中国精神、凝聚榜样力量的党课讲生动、讲精彩,真正让学生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涵。专题党课引导学生在回望历史中,进一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张卫东讲述“延安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非凡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仅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大学育人提供了最丰富的资源、最鲜活的素材、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种形式的专题党课,目的就是在于用鲜活的案例和伟大的精神育人,引领学生把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上,那就是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陈灵泉说。

丰富校园文化,深化思想引领

作为学校文化育人的一次实践探索,党课的内容生动、创新且富有教育意义。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蒋有录教授讲述了“大庆(铁人)精神”,描绘了我国石油事业从当年面对“青天一顶,荒原一片”的恶劣自然环境,到今天攻克世界级的勘探开发难题的沧桑巨变,鼓励广大师生保持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情怀,保持敢闯敢试、忘我拼搏的勇气,保持艰苦奋斗、永不服输的韧劲。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讲述了“延安精神”,以歌曲《延安颂》的创作背景为切入点,结合延安时期的典型人物故事,鼓励广大师生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瑞涛教授讲述了“伟大建党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百余年非凡奋斗历程出发,鼓舞广大师生以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坚定前进方向。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辅导员穆海涛、郭晓静讲述了“沂蒙精神”,以社会实践情景再现的方式,带领学生“踏上”沂蒙山这片红色的沃土,在《沂蒙山小调》悠扬的旋律中,感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真挚情感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研究生、退伍军人王润坤讲述了“抗美援朝精神”,在与革命先辈的时空对话中,喊出了“投身强国伟业,彰显青春担当!”的铮铮誓言。


张瑞涛讲述“伟大建党精神”

“根本不输专业演员!”“以史串歌,以歌叙史,新一代的石大青年真有朝气!”……在专题党课发布平台下,许多网友点赞评论,对创新形式的思政教育表示肯定。参与本次专题党课录制的演员,大部分为新能源学院的本科生,作为理工专业背景的学生,绝大多数人在音乐、舞蹈方面是零基础的。百余名学生在长达4个多月的准备过程中,斗志昂扬,从来不喊苦、不喊累抠细节、过动作、汇感情……力求能够在歌曲和舞蹈中把中国精神的内涵生动地诠释出来。

穆海涛、郭晓静讲述“沂蒙精神”

“作为石大的学生,能够参演中国精神党课的录制,我感到十分自豪。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慷慨激昂的旋律,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年石油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壮志。”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2021级本科生孙明迪表示,他将以先辈的精神为指引,努力学习,勇敢担当,将来以实际行动为祖国能源行业做出贡献。

王润坤讲述“抗美援朝精神”

音乐邂逅中国精神,给学生带来一场思想盛宴。“学生们参加党课录制不仅增长了才干,锻炼了本领,更能够在感悟艺术作品的深刻内涵中,提升自身的道德情操和精神境界。”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辅导员郭晓静说。

思政课教师王鹏翔表示,本次专题党课的核心理念就是寓教于“乐”、以美育人,让学生们在学思践悟中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奋勇向前。

强化校地融合,构建“大思政”格局

本次专题党课作为学校、媒体、政府协同育人的成果,是校地联合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 的一次创新。

专题党课核心策划之一,FM957青岛西海岸交通广播总监李明伟表示,积极融入“大思政”育人格局,是媒体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下一步,也将会深入探索媒体育人的西海岸模式,用更高质量、更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作品,把道理讲透、讲活,让广大学生爱看爱听、入脑入心。

同时,本次专题党课也是校地共同挖掘思政育人资源 的一次尝试。讲述嘉宾中,有为国家“两弹一星”事业默默奉献25年的科学家,有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受益者,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支书,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所想,为广大学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这次党课让我们深深感受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在党和国家的温暖呵护下,我们更应该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新能源学院学生党员陶志雄在观看完专题党课后说。

一个个人物、一种种精神、一首首歌曲,串联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史诗。学生们在音乐中感悟精神力量,在精神感召下凝聚前进动力。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说:“专题党课采用师生喜闻乐见、富有感染力的形式,让党史‘活起来’,让中国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党课传递出的信念和力量必将鼓舞更多师生,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执着的奋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启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王鹏翔 丁元贺 郭晓静 周天宇  编辑:丁元贺  审核:郭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