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参与申报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

作者:责任编辑:王延波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1-13浏览次数:646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双碳目标下制氢储氢基础研究专项资助项目结果。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系康忠健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申报的“可再生能源直流离网制氢系统电能传输变换与协同保护控制关键技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资金资助。至此,2022年我院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

“可再生能源直流离网制氢系统电能传输变换与协同保护控制关键技术”项目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双碳目标下制氢储氢基础研究”重点专项,为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双碳”专项项目,是我院教师首次参与申报并获批的该类基金专项项目。项目直接费用281万元,该项目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集成该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拟揭示波动性可再生能源直流离网制氢系统能量传输分配规律与直流网络中源-氢接口暂态电磁耦合机理,提出可再生能源直流离网制氢系统拓扑构建方法与快速协同保护控制机制,攻克可再生能源直流离网大规模制氢系统高效变流与可靠经济运行关键技术。

“双碳目标下制氢储氢基础研究”重点专项为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基础研究项目,针对低碳/零碳制氢和地下大容量储氢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为发展制氢脱碳的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制氢途径、高效地下储氢技术奠定理论基础,推动“双碳”目标下制储氢技术的发展。

(作者:翟俊义  责任编辑:王延波  审核:巩亮 张洪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