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3案例获评“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作者:责任编辑:王延波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3-12浏览次数:331

近日,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公布“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名单,我院冯洪庆、董磊、徐海亮等3位老师申报的课程案例获评。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是由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的评选活动。此次活动我校获评优秀案例9项,获批数量位居省内高校第2名。

冯洪庆老师申报能源技术概论课程“黄河流域的重要水电站——以低碳、生态水能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思政案例。案例结合《能源技术概论》中水能综合利用、能源评价与人类文明等内容,以黄河水能开发已有的龙羊峡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和在建的羊曲水电站等的建设历程,挖掘中国第一代水利建设者的足迹,体现水利建设者的艰苦奋斗、为国奉献的精神。

董磊老师申报科技创新实践课程“坚持绿色低碳,强化创新驱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思政案例。案例针对抽油机的电气节能改造项目,将“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培养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融入课程教学,以中石化胜利油田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引导学生了解黄河入海口的生态资源,结合生产实际需求完成一定难度的科技创新项目,切实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助力绿色油田建设,推动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

徐海亮老师申报电气工程新技术专题课程“电气工程新技术‘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培育工程创新能力,助力能源转型发展”思政案例。案例重点阐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践中我国电力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凝练重大工程项目共性的科学原理和技术问题,通过讲解重大新能源工程项目的经济社会效益,引导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理念,培育工程创新能力,坚定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使命感和自信心。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也是落实黄河战略课程思政的主渠道。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探索与研究,从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方面改革创新,促进课程内涵式发展。下一步,学院将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为契机,认真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挖掘相关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梁群葳  责任编辑:王延波  审核:仉志华 张洪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