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我院联合化院、材料学院开展辅导员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责任编辑:丁元贺审核人: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46

活动现场 丁元贺摄

为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强化育人本领3月20下午,我院联合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辅导员学习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到学院党委书记冯宝鹏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全体辅导员参与此次交流活动

冯宝鹏以“情怀 耕耘 规律——对辅导员工作的认知”为题,结合自身二十七年的学生工作经历对辅导员工作相关经验进行分享。提及自己对辅导员这一身份的认知时,讲到,一个好的辅导员应该是思想者、有心人、实干家等多重身份的结合,既要对自己的工作有所思考、有所投入,也要潜心实干,真正为青年学生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他强调,在对大学生进行教育管理时,要“用真心换激情,用心动换行动,用爱心换信心,用付出换成绩”。面对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本科生教育管理的不同特点,他从制度规范、政策导向、环境育人、热情服务、寻找载体、主动出击等六个方面进行经验介绍。

在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年学生工作,辅导员队伍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人才梯队建设、专业化发展、自身能力提升等诸多挑战。对此,冯宝鹏强调,辅导员这份职业,“是工作,要投入;是科学,要研究;是艺术,要创新”,辅导员一定要增加涵养、锤炼性格,找准方向、持之以恒,学会尊重、欣赏每一个学生。

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辅导员对冯宝鹏老师所讲内容深受启发。我院辅导员骆浩冉表示:“作为一名新入职辅导员,冯老师的讲话给了我很大触动,让我感受到了这个身份的温度和力度,我一定会认真吸收内化今天分享交流的内容,努力成为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的‘思想者’、‘有心人’、实干家。”

作者:田鸽  责任编辑:孙梦业  审核:丁元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