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日亿教授获中国节能协会节能减排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张立强责任编辑:王延波审核人:张洪泉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349

1229日,经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评审委员会评审,颁布了2023年度中国节能协会创新奖获奖结果。我院林日亿教授负责完成的“稠油注蒸汽热采节能降碳关键技术与应用”获节能减排科技进步二等奖。

“稠油注蒸汽热采节能降碳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针对稠油注蒸汽热采过程中管路内稠油流动不均、热能利用率低、伴生硫化氢浓度高等问题,以流体流动传热传质规律为基础,开发了非均质油藏配汽及SAGD等相关提质增效技术,构建了过热蒸汽热力高效采油实验监控系统,研制了双塔脱硫工艺、硫化氢脱除剂、缓蚀剂,创建了稠油注蒸汽采次生硫化氢治理技术,并针对工业生产中用能薄弱环节建立测评方法,优化用能策略,开发多种节能降碳设备。整体实现理论优化至管理应用的突破,形成了从局部难点突破至整合开发延伸的系列技术。研究成果已在辽河油田、胜利油田、新疆油田、胜利河口、中海油湛江、中石化西北局等企业成功推广应用,对推动我国稠油绿色低碳开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