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青春,逐梦于行”——学院团校开展学生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团课

作者:责任编辑:秦政审核人: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85

孙子凡分享经验 宋婧涵摄

李蕴达分享经验 宋婧涵摄

苗金洋分享经验 宋婧涵摄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国情怀,勇担能源强国使命,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实现新时代青年团员与国家双创事业的紧密联系,在实干中发挥自身作用,331日,新能源学院于南教100举办第29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科创青春,逐梦于行”专题团课,以期通过知识普及与经验分享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之路指明方向。团课由2023级辅导员田鸽主持,辅导员秦政、董雨奇以及2023级全体学生参加。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国赛金奖获得者孙子凡以“聚沙成塔、破茧成蝶”为主题,向学生们分享参与科创竞赛的初衷、途径和个人感悟。孙子凡介绍大赛的内容、赛制、赛程,简述赛事的权威性及参赛意义,鼓励大家动手动脑,实践出真知。孙子凡表示,要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培养自己、提升能力:眼睛要毒,培养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择善而从;胆子需大,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培养解决“大问题”的勇气;心脏得强,培养持之以恒的毅力、吃苦耐劳的抗压能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李蕴达向学生们简述竞赛的内容、赛程、比赛形式及评审标准,并以问题汇总的形式回答如何参赛、如何组队及联系指导教师、如何备赛等问题,并给出参赛的时间规划。李蕴达表示大二、大三是参加比赛的黄金期,鼓励大家理性看待、权衡好利弊后积极参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苗金洋向学生们介绍比赛的规模、底蕴和影响力,分析比赛各个赛道需掌握的知识与能力。苗金洋告诉大家要根据专业选好赛道,主次分明建立队伍,并分享自己的参赛历程、难忘瞬间和注意事项。苗金洋表示,坚持是成功的唯一秘诀,备赛是枯燥的,比赛是紧张而又煎熬的,挺过来,就会柳暗花明。

秦政表示,学院历来重视科创竞赛,希望同学们以本次团课宣讲作为契机,在未来能够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并在竞赛中拓宽眼界,锻炼创造性思维,提高个人全方面能力,提升就业及升学时的竞争力。

此次团课的顺利开展对学生创新创业产生积极引导作用,有利于加深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内涵的理解,提高了学生对科创竞赛的认识了解,加强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热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精神。

作者:杨恒康 宋婧涵 秦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