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是在1953年的“石油炼厂机器及设备”专业基础上成立。1988年获批化工过程机械硕士点;2003年获得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博士点和热能工程二级硕士点;2005年获批热能工程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10年获得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以“面向石油石化重大需求,立足科学前沿,凝练学科方向,形成关键理论技术”为指导思想,以建设学科创新体系和特色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面向国家能源重大需求,以油气开采、输送和石化领域的关键装备技术、能量高效利用及节能减排技术为研究中心,逐步形成了多相流分离理论与技术、流体动密封理论与技术、承压设备结构完整性与安全评价技术、系统节能与过程优化、油气过程中的热能技术、微尺度传热理论与技术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目前下设化工过程机械和热能工程两个招生方向。

本学科近5年共招收博士生38人、学术型研究生203人、专业型硕士120人,博士毕业生中70%左右进入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工作或从事博士后研究。硕士毕业生70%以上进入国有大型炼化企业或科研设计单位工作,27%左右进入大型民营企业工作,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



  电气工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电气工程学科成立于1990年,现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2006年获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围绕电力和石油、石化等行业需求,开展电气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近五年本学位点硕士招生规模在30人左右,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家电网就业,部分选择到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奥尔堡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