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学院实验中心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作者:责任编辑:王新伟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271

新能源学院实验中心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为保障实验教学中师生的安全,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及其它有关法律法规,特编写本应急预案,如果发生突发事故,应按照本预案进行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

一、应急原则

1.先救治,后处理。

2.先制止,后教育。

3.先处理,后报告。

二、火灾控制与人员疏散应急预案

1.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当立即报警。

实验室一旦发生了火灾切不可惊慌失措,应保持镇静。发生的火灾较小且可以控制时,现场人员应先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火势,并立即向单位主管领导报告。若火情不能有效控制,应马上向学校保卫处或拨打119报警。

2.应急疏散程序

在场的教师应根据起火的部位和疏散的路线,在疏散通道楼梯口布置好疏散引导员,引导人员疏散。

3.火灾有效控制方法

1可燃液体着火:立即拿开着火区域内的一切可燃物质,关闭通风设施,若着火面积较小,可用抹布、湿布、铁片或沙土覆盖,隔绝。覆盖时动作要轻,避免碰坏或打翻盛装可燃溶剂的玻璃器皿,导致更多的溶剂流出而扩大着火面。

2酒精及其它可溶于水的液体着火,可用水灭火。

3导线和电器外壳着火,不能用水及二氧化碳灭火器,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器或覆盖灭火。

4衣服烧着时切忌奔走,可用衣服、大衣等包裹身体或躺在地上滚动灭火。

注意:以上办法仅适用于较小火灾可以控制,若火情较大,应马上向学校保卫处或拨打119向公安消防部门报警。

三、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

危险化学品主要是指易燃、有毒气体;易燃、腐蚀、有毒液体;化学废液及废旧试剂等。出现危险化学品的泄漏,或违规在任何下水道倾倒,所造成的有害物质扩散,应按如下应急预案处理,最后所收集的废液废物应交由专业回收部门处理。

1)首先救援人员应当根据危化品的危险特性,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器具。对于不明性质的危化品,应采取最高级别的防护;

2)通知实验室负责人、相关导师和安全负责人;根据事故情况和事故发展,确定事故波及区人员进行必要防护或撤离;

3)事故现场应在具体泄漏地点周围不少于1米处设置警戒隔离区,在该区域内除事故抢险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

4)迅速查明泄漏物质的品名、性质,根据其MSDS 制定相应的抢险措施;根据事故发生的部位、泄漏原因等,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有气体生成的情况下,要在泄漏地点周围进行有效通风,疏散无关人员;

5)如果有害物已经开始扩散,应立即疏散人员,并在一定区域内设立围挡,由配戴防护的人员进行开窗通风和清理。对于气体的泄漏可采取稀释的办法,加速其向高空扩散。

四、触电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发现触电事故的任何人员都要在第一时间抢救触电者,必要时要打120求援,同时向单位领导报告。

1.触电解脱方法

1)切断电源。若一时无法切断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木板、绝缘绳等绝缘材料解脱触电者。

2)抓住触电者干燥而不贴身的衣服,将其拖开,切记要避免碰到金属物体和触电者身体裸露部位,尽量避免触电者解脱后摔倒受伤。

注意:以上办法仅适用于220V电压触电的抢救。高压触电应及时通知学校保卫部门(电话:86980110),采用相应的紧急措施,以免发生新的事故。

2.现场急救方法

1)触电者神智清醒,让其就地休息。

2)触电者呼吸、心跳尚存、神智不清,应仰卧,周围保持空气流通,注意保暖。

3)触电者呼吸停止,则用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触电者心脏停止跳动,用体外人工心脏挤压维持血液循环;若呼吸、心脏全停,则两种方法同时进行。

注意:现场抢救不能轻易中止抢救,要坚持到医务人员到场后接替抢救。

4)触电事故发生后,单位应立即在现场设置警戒线,维护抢救现场的正常秩序,警戒人员应当引导医务人员快速进入事故现场。

五、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1.遇到设备不正常运行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再按照设备使用或维修说明进行事故原因排查,检修时应做好必要的防护。自己无法检修的要立即通知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联系维保单位进行维修;

 2.遇到设备突然冒烟,要立即切断电源,并开启强制通风或开窗通风;

 3.遇到设备突然出现火情,应立即切断电源。按照“火灾控制与人员疏散应急预案”处理。

六、常见身体伤害应急预案

    1. 皮肤接触危险化学品

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酸碱灼伤时可再用适当浓度的碳酸氢钠或醋酸清洗。若接触硝基化合物、含磷有机物等,应先用酒精擦洗,再用清水冲洗。

    2. 吸入气体中毒

立即转移到通风处或室外,解开衣领,必要时应进行人工呼吸并送医院急救。吸入少量溴、氯、氯化氢气体者,可先用碳酸氢钠漱口。

    3. 化学试剂溅入眼中

立即用大量水清洗(有条件的可立即用洗眼器进行清洗),清洗后仍觉不适要马上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4. 毒物入口

立即吐出并用大量水清洗口腔。若已吞下,可立即催吐,还可马上服用高蛋白类食品,并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5. 玻璃割伤

如小伤口中有玻璃碎屑应小心取出(或到医院做此项处理),用蒸馏水清洗伤口,为防止有化学药品污染伤口,可挤出少许血液,起到清洁作用,并用消毒绷带扎好。 大伤口应先用力按压主血管止血,并立即到医院处理。

报警电话:110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校内报警电话:86980110

校医院急诊室:86981760

新能源学院实验中心

201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