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作者:责任编辑:王新伟审核人: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211

新能源实验中心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doc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并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和实践锻炼的空间,新能源学院实验中心实行以下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

1.实验室开放内容

1)跨专业选做实验项目

是指学生跨专业选做其他专业培养计划内实验项目,该类项目以实验教学大纲要求作为考核和学分评定的依据。

2)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竞赛项目

鼓励各实验室吸纳全校学生依托实验室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和学科竞赛活动,积极为大学生提供支持和服务。

3)科研型开放实验

实验室面向高年级本科学生和研究生,结合实验室的条件,由学生自拟科技活动课题,联系指导教师进行的实验。

4)实验室对外服务项目

在保证正常实验教学的前提下,挖掘实验室潜力,提倡实验室积极对社会开放。

2. 实验室开放形式

实验室采用预约方式进行开放。学生可根据开放的时间和内容在学校教务处实验室开放网站进行预约。

3. 实验室开放要求

    1)实验室工作人员要根据实验室开放计划及时做好仪器设备、实验耗材及实验环境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2)每学期前两周集中进行实验室开放项目申报。申报的实验室开放项目经教务处批准后组织实施。

3)学生和指导教师在进入实验室前需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了解借用实验室各项安全、卫生要求及药品、仪器使用制度,培训人员为实验室管理教师,培训完成后需签署《实验中心实验室使用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1),一式两份。

4. 实验室开放期间,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做好教学秩序、实验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并填写《实验室开放记录表》(附件2)。

以上管理办法解释权归实验中心所有。

 

 

 

                                          新能源实验中心

                                    2019-11-1